體育選課說明
  1. 一至三年級,每學期必須修習體育課,不得缺修。
  2. 體育成績不及格者必須重修;除重修者外,每學期不得修習二門體育。
  3. 第一階段初選選課時,得依其分項,依個人興趣選擇五個志願(一年級除外)。
  4. 科號PE4010、PE4020之體育課為選修,不得修抵必修之體育,選修之體育課為1學分,納入當學期學分數計算,但不計入各系最低畢業總學分數。
  5. 大一限修本系隨班之體育課,一年級之體育缺修或成績不及格者,只能補修或重修PE1字頭之體育課。
  6. 復健班體育專供不適劇烈運動或肢體障礙之同學修習,選課時須公立醫院證明;開課項目需用及球拍、舞鞋者請自備。
  7. 修習高爾夫球課程同學,平安保險及練習費需自付,每學期約需500元。
  8. 科號PE3330、PE3340為校隊修習之體育課,一般學生不得選修。
體育課概況
  1. 本校體育課大一至大三為必選,大四為選修。
    大一體育著重於體育概論、體能訓練,及未來二、三年級興趣選項科目的介紹,使同學了解本校體育課教學的目標,大一體育課採原班上課,便於連繫, 在授課中學習互助合作,更能於各項運動中發揮團隊精神,由每年全校運動會大一學生參加之踴躍程度即可看出成效。
    大一體育,Physical Education PE1110,PE1120 0學分
    一年級學生必修科目,採原班上課,每週上課2小時
    其主要授課內容為:
    A.認識清華體育
    B.增進健康體能
    C.培養水上活動能力
    D.奠定二、三年級運動興趣選項之基礎
  2. 二、三年級體育課採興趣選項分組教學,各開設23個班,10個項目,充分滿足學生選項之需求。
    二、三年級體育 Physical Education PE2050, PE3110, 每週上課2小時 0學分
    為二、三年級學生必修科目,可依個人興趣自由選項,有籃球、排球、足球、棒球、壘球、羽球、網球、桌球、游泳、舞蹈等組,合計23班, 二、三年級學生可混合選課,主要授課內容:
    球類一、基本技術練習
    二、規則講解。
    三、練習比賽。
    四、影片觀摩。
    五、運動傷害防護。
    游泳初學組
    一、伸展運動。
    二、適應水性。
    三、基本自救法。
    四、韻律呼吸。
    五、蛙泳、捷泳動作練習。
    六、游泳運動傷害的預防與處理。
    七、教學影片觀摩。
    游泳進階組
    一、伸展運動。
    二、提昇蛙泳、捷泳的游泳能力。
    三、學習仰泳、蝶泳的動作技術。
    四、混合四式的出發與轉身練習。
    五、競賽制度與規則說明。
    六、游泳運動處方的擬定。
    七、優秀游泳選手影片示範。
    舞蹈一、動作技巧。
    二、即興與創作。
    三、地板動作。
    四、移位練習。
    五、爵士韻律。
    六、舞蹈欣賞。
  3. 另外對殘障、重病初癒、運動傷害等,不宜上正常體育課者,開設復健體育,針對不同的個案配以運動處方,使其亦能享受上體育課的樂趣。
    復健班體育PE 214000 0學分
    本班僅為特殊生理障礙同學所開設之課程(需附公立醫院證明),視復健期間不同需要或個別差異施予不同的授課或復健方式,內容內容包括伸展操、游泳、慢跑、步行以及重量訓練等。
  4. 大四體育課選修,84學年度開始實施開設4個班、85學年開設8個班、86學年開設4個班、87學年開設6個班、88學年因張素珠老師休假,每位同仁的時數已滿,因而未開大四選修體育。
    大四選修體育PE4010, 1學分 每週上課2小時。
    為大四及研究生選修課程,一至三年級學生不得選課,每科目每學期一學分,對各項運動的戰略、裁判法、訓練法及欣賞等做深入介紹與探討,新開課程有:網球訓練法、太極拳功操、羽球技能與戰術、游泳安全與自救法、舞蹈欣賞與習作、游泳入門指導法、足球戰略與訓練法、棒球戰略與訓練法。
  5. 校隊體育
    運動代表隊,Athletic Teams PE3330, 0學分
    本校計有男生籃球、排球、足球、棒球、網球、羽球、桌球、游泳、田徑、女生籃球、排球、游泳、網球、田徑等代表隊,需經教練同意方可選課。 每週至少訓練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