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黑洞能有不可思議的體驗...

假設有兩個人在觀看太空船逐漸飛近黑洞的景象,一個人距離黑洞十分遙遠,另一個人則隨著太空船一起接近黑洞。在距離黑洞相當遙遠的那個人看來,太空船飛近黑洞似乎要花上無限久的時間,愈靠近事象地平面,太空船的速度愈慢,最後好像黏在事象地平面上似的,看起來一動也不動。此外,太空船發出的光也因強大的重力而使波長往紅色大幅偏移,甚至超出可見光範圍,所以我們看到的太空船先是轉變成紅色,後來就消失無蹤了。

另一方面,隨著太空船一起飛近黑洞的人,卻在有限的時間內進入了黑洞內部,或許根本就沒有察覺已經過了事象地平面。不過,潮汐力卻越來越強。質量與太陽相差不多的黑洞,會對大約 2公尺高的人施加10 億G的潮汐力,把人拉得長長細細的,絕無活命之理。

那麼,能夠接近黑洞到什麼程度呢?首先考慮搭乘太空船在黑洞週圍盤旋的方法。這種方法只能接近到黑洞半徑三倍的軌道半徑,再靠近就無法繼續盤旋下去了。如果要蓋一座建築物把黑洞包起來呢?應該是要蓋一座半徑為黑洞半徑1.25倍以上的球殼建築物,再小的話就會被強大的重力拉垮。

如果想要更接近黑洞表面, 可以從這座建築物拉一條足夠堅固的繩索垂吊下去。不過,請注意,一但進入黑洞, 就再也回不來了。請務必三思而後行。

黑洞的內部是什麼景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