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ST-4 快速導覽與簡要使用手冊

清大天文社 ST-4 CCD 快速導與簡要使用手冊

最後修改2011/11/6

一、前言

ST-4 SBIG的老產品,雖然早已停產但是棒,主要的誘人功能是免電腦自動導星,因為程式都已經寫在硬體裡面。

 

之外,ST-4仍然可以作為照相用CCD,不但可以很快的讓我們獲得一張數位化影像,更由於它影像尺寸極小,很容易就使人感到不足,進而想要去嘗試大尺寸的感光方案,例如底片、大尺寸CCD

 

ST-4已經買不到了,就連ST-VST7這些產品也早已告別市場,SBIG現役產品是 SG-4以及ST-i,據說也非常好用。

 

1.1 SG-4,據說

 

二、ST-4性能諸元與周邊

 

2.1  CCD本體 192 x 165 像素

等效 ISO 20000 感光晶片

2.2  控制盒

共有四個接口,注意使用時非常燙,如在平地,建議留心散熱問題以免用久了可能當機。

2.3  電腦接線 RS-232

其實只有三個針腳有作用,也就是PIN2PIN3PIN5,分別是RXDTXDGND

2.4  自動導星接線 Relay

此線需自製以連接各種赤道儀,他的relay訊號後來成為標準,一般稱之為ST4標準訊號,+X +Y  -X Y 以及 GND

2.5  電源線, DC 14V

2.6 整流器,AC 110V 60HzDC 14V

 

 

2.7  ST4 relay接線信號圖

圖中範例接法為高橋 USD3系統,,為PS/2 6P

 

三、硬體連結與使用要領

建議的事前準備

 

不管是想要用ST-4做什麼,使用前,望遠鏡與尋星鏡的平行很重要!確實的平行可以幫助你確定星點在視野裡,由於ST-4的晶片面積很小,因此必須準確的讓目標落在視野中央,才有可能進入CCD的影像之中。

 

另一個小問題是CCD晶片方向,這看起來不重要,但實際上在拍攝測試時,你或許會了解到:『將影像的上下左右分別調整成緯方向』,將會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架設儀器時,可以依據CCD背面的標籤來判斷CCD的晶片之上下左右,在正式的天文影像裡,影像上方就是北邊。

 

按照原廠的表示圖,我們可以把標籤放到「南」邊的位置。

 

 

3.1 由標籤位置可以判斷CCD晶片方向

 

硬體確認與連結

 

首先確定上面所說的周邊接線都有,如果有缺麻煩勤勞點,想辦法補齊吧!會的人可以按照上面的訊息自己DIY做出來,不會、不熟的人請考慮寫信給永光、水星儀器或是星星工廠之類的專家們,請他們幫忙補齊(當然你要付錢…)

 

電源部分,可用直流DC14V(電極(+)(-)不要接錯)或是接整流器來使用交流電源,依序接上電源、CCD本體、連接電腦的RS232以及relay訊號線。

 

接上電源後要等一陣子讓CCD穩定,類似暖機的動作,根據無法保證的無名經驗顯示,ST-4似乎越長時間沒有用,所需的暖機時間就越長,等到LED上的數字開始隨機不規則變化後,應該就是穩定了;而準確的判斷方法是拍一幅暗電流畫面,看看暗流畫面是不是正常的,然後再測試感光看看是否線性,正常的暗電流畫面數值大約32~34且某一個角落會偏亮

 

        

     3.2 典型的暗電流        3.3 四大功能的按鈕在控制盒左側

 

四、ST-4不用電腦自動導星快速上手

ST-4自動導星可以完全不需要電腦,此時導星的相關運算都會由控制盒進行,這裡僅介紹快速的上手法則,但你會需要用到詳細的細部設定,這個需詳閱ST-4的原廠操作手冊,永光儀器有翻譯中文版可參考。

 

主要四大步驟,取暗電流、對焦、校正方位、追蹤,

 

第一步,取暗電流(Take Dark Frame)

 

取暗電流是第一步,按下之後,控制盒會擷取暗電流並存在其記憶體中,凡是曝光設定改變後,都必須重新擷取暗電流,例如曝光秒數改變,或是切換成超敏感模式等等。

 

第二步,對焦(Find and Focus)

 

然後是對焦,講解對焦前必須先說明控制盒 LED 上數字的意義,在剛接上電源後,LED會先秀出 Fr 4的字樣,表示其韌體版本, Fr 4是最後一版,之後就會是三個數字不停的閃爍,最左邊的數字是亮度的百分比,0~99%,所以99就是代表飽和了,右邊兩個數字代表的是在感光晶片上的座標,總合來說這三數字代表的是最亮那個像元的亮度以及座標。

 

ST-4將不停的曝光(以你所設定的秒數),送出資訊到LED上,預設曝光秒數是一秒,所以數字會不停的閃,怎麼對焦呢?就是不斷轉動對焦座,調整到亮度百分比最大,但又不得為99,因為如果是像元飽和的情況下,即使有更多的光子進入,數字也依然是99,所以這數字便不能準確代表進光量,此時要設法減低曝光秒數,按 MENU後,找到 EA 選單,按ADJUST調整秒數,ST-4控制盒可供調整的秒數為0.1 ~ 20秒,曝光秒數調整後,記得重新取暗電流,才繼續進行對焦,其餘選單的功能請參考ST-4操作手冊,你會用到的。

 

其實,如果你事先就完成這項功課,用電腦仔細的對好焦距,並用鉛筆之類的,在鏡筒或目鏡上劃好記號,在山上就直接使用記號來設置對焦,如此既有效而且準確、不浪費時間,會這樣說是因為,你每次上山不一定是好的晴天,當天山上的天氣可能不夠好,如果不是用電腦對焦的話,意味著沒有星點的影像可以看,只能看著ST4閃爍的數字來參考,如此條件下所對到的焦距不一定夠好。

 

第三步,校正馬達的移動(Calibrate Drive)

 

對焦沒問題後,下一步就是校正方位,第三鈕按下後,ST-4控制盒裡,四個方向的繼電器會輪流動作,送出四個方向的relay訊號±X、±Y,然後控制盒會紀錄每繼電器動作一次時星點的漂移量,此時我們也必須看著那個最亮點的座標,是不是合理的往四個方向各自跑了差不多的距離,假如動得太多,造成星點跑出影像範圍之外,那我們就必須調整每次修正量的大小。

 

調整細節請詳閱ST-4操作手冊,參數包含EA曝光時間、b增感bA、C1C2馬達跑的時間、H1H2越過齒輪游隙所需時間、AA平均影像的張需…等等。

 

第四步,追蹤(Track)

 

當上述三步都沒問題後,就按下最底下的 Track,開始自動導星,ST-4將會按照你所設定的曝光時間不斷的曝光後,扣減相對應的暗電流畫面,然後計算星點否有漂移,若有漂移,再依據第三步求得的漂移方向與修正量關係去對馬達下修正指令。

 

設定的修正頻率不必過於頻繁,理由很多,因為星點細微的偏移很可能只是大氣造成的,星點可能只是在附近一兩個像元打轉,結果 ST-4 拼命讀,一有偏移量就下令給馬達做修正,機器雖然應該不會累,但是這樣修正並不會對照片有多大助益,反而加重馬達的損耗以及儀器系統的不穩定。

 

此外,如果你的極軸對正得宜,星點絕不該在十幾分鐘至半小時的時間就漂離視野,假如這麼快星點就漂離視野,你應考慮修正軸,而非將ST-4的修正頻率提高,因為不極軸將造成像場旋轉現象使你的照片照樣拖線,這不是用導星可以修正的,唯一的方法是把極軸弄更準

 

調整參數AA也對於過度修正的問題有幫助,假如AA1,就是每拍攝一張照片就修正一次,AA3的話,則是拍三張照片,並且平均後,用平均的結果來作修正。

五、ST-4電腦自動導星快速上手

其實,初次進入自動導星的世界時,還是用電腦比較好!真的!有電腦可以清楚而且正確的對好焦,有利於導星過程的精確度,有電腦可以看到星點,會感到十分的安心!XDDD 等到熟悉了這些變化跟操作之後,你就會發現,單靠ST4提供的數字的確足夠,但是如果你對於導星程序不熟、望遠鏡赤道儀性能不了解的話,你就無法只靠ST4的數字掌握整體狀況。

 

首先你當然要準備好一台電腦跟一套支援ST4自動導星的軟體,例如CCDTRACKMaxim DL,以下用Maxim DL 5.3 作為過程範例。

 

第一步,開啟CCD

 

在硬體上連結好之後,打開Maxim DL CCD控制選項。

 

↓↓↓  會出現如下的選單視窗

 

按下Setup Camera,並選擇CCDST4,注意選擇正確的COM Port,假如你的CCD連結在桌上型電腦的COM Port上,那多半會是COM 1COM 2沒有問題。但假如你採用 USB RS232 這類轉接線,那該轉接線會把COM Port模擬在哪一個COM 就不知道了,必須打開裝置管理員看看。

 

第二步,調整所需參數並連結:

 

其他的數值都用預設的就可以了,按下OK回到CCD控制視窗,按下Connect,就應該可以成功連結到CCD了,成功的話MaximDL 不會顯示任何錯誤訊息,並且會顯示Camera Idle的訊息,如下圖綠色框處

 

 

如果你夠無聊,可以按下Cooler ON,不過因為ST4致冷晶片是接電就啟動,不能控制溫度,所以按了也沒用,但是你當然可以設定-30度自爽一下XD

 

第三步,簡單的拍照測試:

 

這裡假設你已經對好焦距!請從Setup分頁跳到Guide分頁,確定在Expose(試拍模式),然後按下Start,它就會試拍一張照片。

 

 

        第一次按下拍照時,Maxim DL會跳出視窗請你先蓋上鏡筒蓋,你蓋上鏡筒蓋並按下OKMaxim DL會拍一張暗電流,之後又會再請你打開鏡筒蓋,並在你按下OK後拍張星星。假如沒出現這個提醒Maxim DL就直接拍星星了,表示現在的系統設定是不會自動扣減暗電流,這樣不好,可能會增加之後星點偏移計算的誤差,請調整之,調整的地方如下圖:

 

 

Options 的地方按下箭頭圖示,出現小選單,選擇Simple Auto-dark,至於Full Calibration會如何修正影像就不知道了,總之每次嘗試都失敗Orz

成功拍照並且自動扣減暗電流之後,你就得到一張實驗性質的照片了。

 

 

這個範例照片內是有星點,程式將自動的找到他所認為的星星的座標,並且顯示在上圖的綠格子框起來的地方,你可以自行調整,或者直接把滑鼠移動到星點上,並且按一下左鍵,滑鼠所在的座標數值會自動填入。

 

或是你不滿意星點數值,太亮或是太暗,請調整曝光秒數。

 

        重複的拍照,直到你滿意為止,然後進入下一步的馬達調整。

 

第四步,relay參數的設定:

 

按下CCD控制視窗上的Settings,來調整這一步驟所需要的各參數,會跳出導星設定(Guider Settings)的視窗,主要需要注意的如下圖綠色框的兩處:

 

 

X AxisCal. 代表的是每次馬達在X方向走動的時間秒數,如上圖設定10的話,代表等一下你按下開始校正時,ST4會輪流在+X-X方向各走10秒,Y Axis同理。

 

Backlash翻譯是齒輪的隙,就是說,假設原本馬達向+X走,突然要向-X迴轉,這時因為齒輪的空隙,會有一小段時間的空轉,這個空轉的時間秒數,就是你要在 Backlash 空格內填上的數字,如果你懶得搞懂,可以設定為0,因為即使真的有Backlash發生,你設定0代表修正量不足,那就是會多修幾次而已,在理論上來說,不會影響結果(實際上就很難說了喔!畢竟儀器跟天氣都不是完美的)

 

最後是注意一下 Autoguider Output,由於我們是要讓ST4直接送訊號給赤道儀,因此要選Guider Relay(舊版稱 Camera Relay),表示訊號是從導星設備送出,而不是電腦送出。其餘參數可以暫時不理會,並使用預設值,等到熟練之後,就可以調整看看會有什麼狀況,那個Manual Calibration的參數不用調整,當你測試完畢之後它會自己填入。

 

第五步,Calibrate

 

先確定你的模式已經從Exopse切換到Calibrate了,如下圖紅色框處。不然你按下StartMaxim DL只會再拍一張照片給你喔!XD

 

 

按下Start,它會進行校正步驟:

(1)   拍第一張照片,並顯示星點位置在如上圖的綠色框處

(2)   +X方向移動,移動的秒數就是你在Settings選單內XY AxisCal.格子內所設定的秒數。

(3)   拍第二張照片,並顯示新的座標,而且你會看到左圖的照片上,出現一條紅色的線,代表位移的量。

(4)   -X方向移動。

(5)   拍第三張照片,並顯示新的座標與位移(此時理論上應該移回原位)

(6)   +Y方向移動。

(7)   拍第四張照片,並顯示新的座標與位移。

(8)   -Y方向移動。

(9)   拍第五張照片,並顯示新的座標與位移。

(10)    

在這個過程裡面,每次的移動,你都可以聽見繼電器的開跟關的聲音,總共應該聽見八響才對,除非秒數太短,開關的兩聲重疊。跑完之後,來檢查一下結果,也就是上圖綠色框的地方,看看都位移了多少像元,而你是否滿意?

 

至於在這個校正步驟內究竟該位移多少比較好嘛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自行推測出一個合理值。

 

長度越長當然越好啦! 因為走的秒數多,距離長,越能平均掉誤差,比方說你的馬達也許每次起始跟結束都有不太相等的加速度,那當然需要走長一點,然後取平均值啦!平均下來的量,我們在統計上相信它比較準確。

 

但是總有個上限吧?我想這個上限大概是1/2邊長吧!假設你把星星放在中間,要是給星點跑1/2邊長那不就跑出視野了?

 

所以合理值或許可以考慮放在1/4~1/8邊長左右,以ST4192x165來說,165/8 ~ 20.5165/4 ~ 41,所以我想,讓星點跑個20~40個像元,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要跑幾秒,才會到達20~40個像元呢?你可以打開手動測試選單Move,如下圖所示:

 

 

先確定旁邊的Auto-Expose已經勾選,這樣每次位移之後會自動照相看結果。

 

然後點選選單左下角的 +XMaxim DL 會讓ST4送一個+X方向的relay訊號給赤道儀,而走的秒數在旁邊空格設定,預設值是一秒。

 

走完後,自動拍攝的照片就可以讓你知道,+X方向走一秒,會在照片上面移動多少像元

 

你應當多測試幾次,看看是不是每次都走的一樣?

 

然後你應該要往回走,測試Backlash需要多少才能越過?

 

來來回回的走,看看有沒有不合理的位移產生?例如平衡沒有做好,這裡的結果應該會很怪,某方向會特別多或是特別少。

 

第六步,開始Track

 

選擇Track模式,如下圖紅色框處,並按下Start,它們就會開始工作了。不斷的曝光,並且把每次的結果顯示出來,如下圖綠色框處

 

 

        另外你可能會用到的參數是Aggressiveness,參考上圖藍色框處,從0.0~10.0,表示每次馬達的修正量的百分比,10.0代表100%,也就是說呢假設你把Aggressiveness設定為7.2,星點偏移為1個像元的話,馬達會收到0.72像元的修正量(也就是72%)

 

        然後你就可以快樂的開始自動導星,並且一直聽見繼電器啪啪響

 

第七步,進階調整:

 

在第六步的最後一句話其實很有問題,它代表了可能存在的過度修正問題,假設你的OK、望遠鏡跟雲台的機械結構也都強壯沒問題,那馬達修正的頻率其實不應該太頻繁,即使視相度(Seeing)不好,因為大氣的擾動造成星點會在原地小小的打轉來回,你也應該要修改設定,讓ST4懂得忽略這種不存在的追星誤差,而不是頻繁的送出無意義的修正訊號。

 

此外,CCD影像也可能存在雜訊或干擾,這種訊號只會出現一次但卻會讓ST4誤判,造成過度修正。

 

過度修正沒有任何好處,雖然從理論上來說,下一次馬達還是會修正回原處,但是赤道儀卻處經常性的來回移動,可能增加機械磨損,也可能造成整體架台一直微微晃動,而且要是你的Backlash設定不夠精確,那馬達每回轉一次,你的實際影像就又遠離了原處一點。

 

廢話太多了,總之,當你終於上手了自動導星,而且使用無誤後,進階級的問題就會變成:如何避免過度修正。

 

最基本的方法如下,你可以先停掉Track,並按下Settings,並找到Advanced這個分頁,如下圖紅色框處

 

 

左手邊可以設定最大跟最小的修正量,尤其是最小修正量,應該每次天氣跟拍攝條件都不同才是,你得避免Seeing不佳的干擾,但是又必須保有一定的追蹤精度。最小修正量設定的太小,你就會聽到繼電器一直響,但是顯示的Err卻只在原地徘徊,換句話說就是一直在做白工。

 

 

 

六、ST-4 攝影快速上手

要用ST-4CCD相機就一定要用電腦沒聽說過哪款CCD先進到可以把影像存在微型硬碟的,更何況那並不實際,難道你希望等回家時才跺腳發現辛苦一晚,其實什麼鬼都沒拍到嗎?

 

由於ST-4是早期產品,所以軟體支援相對的少一些,SBIG公司有出一款軟體CCDOPS,統一了該公司多款CCD產品,卻對ST-4沒有支援,目前本說明書因為懶惰所以並不打算提供所有可以使用ST-4的軟體說明,僅提供幾款軟體的使用說明,大致分兩種,自由免費軟體與付費軟體:

 

免費軟體

 

1. 原廠程式:包含原廠提供的 DOS 程式CCD.exe以及MAC程式ccd.hpx,兩者都是可直接執行的二元檔,DOS程式至 Windows XP 都還可以執行並使用,但Windows 2000上,滑鼠無法作用在CCD.exe程式上,要靠鍵盤操作,介面十分的樸素,CCD.exe一直要更新到Windows XP SP3以後,滑鼠就又可以用了,至於Vista 或是 Windows 7則沒有嘗試過。

 

功能方面,主要就是靠Grab這個選項來做曝光,可以把影像彩色化,但是不是真的顏色,而是把顏色變化的表示方法從灰階換成彩色,然後有一些幾單的曝光選項可以用,沒有其他諸如導星之類的。

 

6. DOS原廠程式介面                   7. ImCap程式介面

 

2. ImCap:是以Windows 98為發展平台,不過在Windows XP SP2以前的平台皆可使用,由Anderson先生所發展,軟體並不是特別針對ST-4所寫,但這是免費的Windows程式中,唯一支援ST-4的,最大好處是它具備圖形化介面,且可以在Windows 2000 XP下順利使用,軟體還可以操作LX 200望遠鏡系統。

 

        主要靠Setup功能設定CCDCapture功能擷取畫面,此外,這個軟體可以存fits格式與bmp格式的圖檔。

 

以上兩款軟體在剛啟動的時候會立即掃描 COM1 Port檢查有沒有CCD連結,所以在啟動軟體前記得先連接好相機,DOS程式沒辦法改RS232的裝置號碼,ImCap好像也不行。

 

付費軟體

 

1. CCDSOFT

 

好像是跟The Sky同一公司,可以支援相當多種類的CCD,但是因為本說明書懶得研究,所以就只介紹這樣!XD

 

2. Maxim DL

 

        Maxim DL功能豐富,此處以Ver 3.07版為主,只概略介紹CCD操作相關的功能,至於檢視剖析影像、影像運算、CCD影像基本處理與三色合成等等強大功能跳過,社上有幾本碩士論文有談到相關的知識,如暗電流平場,請先閱讀。

 

    

8. CCD操作選單                9. 影像剖析相關選單

 

        CCD操作,首先請呼叫出CCD Setup的選單,主要會用到的包含SetupExposeSequenceFocus

 

首先當然是正確連結ST-4硬體並接電源,並等待CCD穩定;點選Setup,先選擇CCD,於圖8上的紅圈處,選擇ST-4其他的用預設值即可,除了 COM Port可能會需要調整(看你連的是哪一個COM,或是你的USB線模擬了哪一個COM),然後按下綠色圈所在的 Connect 連結CCD,如果連結成功會顯示出 No cooler control的文字訊息,表示ST-4沒有冷卻溫度控制器,其他具備溫度控制的冷卻型CCD則會顯示出現在的CCD溫度,我們還必須設定冷卻溫度,並按下Cooler on的按鈕,讓CCD降溫。

 

        

10 . Setup選單                  11. Focus Expose選單

 

成功連結後,就可以先用Expose設定曝光條件,先曝幾張試試看,五秒以上的暗電流如果能夠呈現類似圖10的樣子,那麼CCD基本上就是正常的了,Focus選單提供你對焦模式,可勾選 ˇContinuous,如圖9.紅圈處ST-4將會連續的曝光並輸出影像,此時轉動對焦座,設法將星點大小縮到最小,就完成對焦了。

 

        對焦並測試基本拍攝沒問題後,你可能會想讓 CCD自己去不停的拍,請點選Sequence選單,並點選Setup按鈕排定想進行的工作,如圖11.,設定曝光型態、曝光時間、還可以加上濾鏡的編號( RGB,這裡只是會幫你把濾鏡資訊加到檔案名上),甚至是兩張影像的時間間隔等等都可在此設定,如果我們有加上濾鏡或是嘗試多種曝光條件、多個目標時,則可以善用這部分的功能來幫助自己區分與整理檔案。

 

        設定好拍攝的排程後,回到Sequence選單,按Start開始拍攝,然後就可以去聊天喝茶吃宵夜了,對了請不要忘記設定存檔的資料夾位置,下面的Setup Path按鈕可以設定,然後天亮時可別忘記拍Flat

 

         

12. 暗電流標準型態                    13. Sequence Setup

 

七、FITS影像格式簡介

Flexible Image Transport System,簡寫為FITS,是天文界的標準影像格式,它正確紀錄了影像的資訊,檔案的前2880個位元組稱為讀頭檔(Header),可以用來紀錄影像的相關訊息,例如曝光時間、觀測時間、影像大小、影像型態等等,後面的部分就是每一個像元的資訊,隨著CCD的強弱,影像可以是 816 bit型態,此外它可紀錄一到三維的影像,也可以在一個檔案內包含多張影像。

 

一般想處理FITS檔案可以採用Maxim DL,而如果你用Maxim DL連結ST-4照相,也是預設存成FITS格式,原廠程式則可存為FITS或是ST4格式。

 

欲使用C語言處理FITS影像,請參考 fitsio http://heasarc.gsfc.nasa.gov/fitsio/   其實真的非常簡單喲!XD

   

    cfitsio的基本使用其實只會用到幾個函式,請參考小抄

 

 

附錄、清大天文 ST-4狀態

清大天文社有一組ST-4,儀器序號是9148237,屬學校財產,於81年以電腦費用購入(60,000),曾經有學長將自動導星接線焊到 EM-10 控制盒,達成自動導星的功能,隨著年久,EM-10壞掉,此外於2000年發現僅存控制盒與CCD本體,乃送永光儀器修理。

 

目前所知ST-4歷史狀態表:

 

年月

狀態

註記

2000/

 

X

不太清楚狀況,ST-4僅存控制盒與CCD本體

 

 

2002/

9

ˇ

送永光儀器維修 $8,200 (但修好後幾乎沒在用-.-)

 

 

 

2004/

7

X

測試發現壞掉,控制盒無法過電,

10

ˇ

送永光維修完畢 $6000(社友贊助)

12

ˇ

試拍織女星,以EM-2 + GP80M

發現如果拍太亮的星,即使曝光時間極短,仍會產生如右圖的現象(傳說中的流血現象)

建議,即使是對焦時,也不要用一等星對焦

觀測紀錄編號。Inst.04-1

2005

 

ˇ

暗電流測試,ST-4暗電流必定如右圖,某一角偏亮(電子線路的熱所致)

ST-4偏壓數值約34~36

ST-4暗電流數值,兩分鐘數值約60~75

Inst.05-1

10

ˇ

拜託星星工廠測試,控制盒似乎不甚聽話

 

 

 

2006

9/28

ˇ

在新竹市區拍 M42,以FS-60 + EM-2(95114),右圖 以四十張左右合成,一張曝光200秒,雲氣結構相當不錯(這張看不出來)

ST-4當相機的曝光極限約2.5~3分鐘,更長的曝光時間動態範圍不大夠,影像糟

觀測紀錄編號。 Deep.06-2

9/29

ˇ

 

10/14

迎新宿營想要用但整晚CCD反應都怪怪的,回來測試,接很久也不正常反應,後來接電六小時後,ST-4正常了感覺所需暖機時間好像越來越長。

 

 

後來就開不了機了XD

2007

 

 

 

2009

 

 

送永光,後送SBIG,不小心修好,只好付錢 $15,000(社友贊助),還幫我們換了個新外殼。

2010

 

ˇ/

 

嘗試自製relay接線,並以Maxim DL嘗試自動導星。失敗,似乎在最後一步Track時,就只顯示Exposing light然後就不動了。

理論上應該會開始不斷曝光然後報告每次的誤差,像這樣:

(這圖是MaximDLHelp)

2011

11/04

ˇ

重新製作一條比較可靠的線,再度嘗試自動導星。

暫時卡在Calibrate這一步,有點摸不太清楚這一步要如何校正,以及還沒搞定Backlash的修正,紀錄問題如下:

1. 嘗試Calibrate時按下Start,但是他移動完+X+Y以後,突然不知道往哪方向過去,然後星星也就跑出視野外了

2. 有一度用手動操作±X±Y時,可以確認來回時會遇到Backlash,問題是後來再次手動操作±X±Y時,不知為何星點就沒有正常的來回移動了。

3. Track時按下Start,理論上應該會不斷的曝光跟出現Err報告,但是這次也沒有,有個印象是上次Simulator時,就可以在Track時正常的產生Err報告以及追蹤動作,但是這次在Simulator下也沒動作Orz,改用Maxim DL 5.3版就可以,如果要的話還得把ST4的dll從第三版的資料夾複製過去第五版的。

 

11/05

ˇ

應該可以自動導星了,主要是3.07版的自動導星有問題,換成5.3就可以工作了。

今天多雲無星,因此用LED當星點60S望遠鏡上有微動雲台,手動轉它來模擬Calibrate的過程,並將結果寫至增訂版的ST4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