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宣導事項

  只要是常跟狗狗在一起的,對他們好,就可能會發生狗狗粘著人,纏著不離的情形。有狗跟著,是件值得驕傲的事,也不件好事;因為無形中,你可能打擾了別人,引起不悅!宿舍是不能養狗的,常會有人抱怨狗狗跑到宿舍來,其次是餐廳商店。不要以為是小小的愛心,其實卻是害了他們,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狗狗,商店餐廳及宿舍更是禁止狗狗進入!除非你能夠為那隻狗狗付出長久的養育照顧,把他帶回家裡養;不然就別讓狗狗跟你進入那些地方!

  那被他們跟怎麼辦?我覺得︰長痛不如短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拿掃把來趕狗狗吧,敲打牆壁或地板,發出聲音來驅趕他們,再不行就用掃把掃他的屁股,直到離開為止。但千萬不可以拿食物把狗狗吸引到別處去,否則下次他們絕對會再來找你的!切記!管好狗狗,是愛狗人應盡的責任;假如做不到,就是愛心不夠。

  另外,新來的狗狗請絕對不要餵,不然那會助長一股風氣讓校園裡的狗越聚越多!儘管他長的很可愛或是很乖,學校裡還是承受不了那麼多狗狗的壓力,我們的愛心有限,狗狗太多會讓外人對我們反感。記得滷蛋剛來學校時,也真的是狠狠的讓他餓了四週,又被抓到南寮收容所去,最後我們到動物收容所,討論了很久,才把他領回來;小狐黑頭也都熬過一段苦難的日子。如今成為校狗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請時間再給新狗狗多一點考驗吧。

  還有一樣要宣導的是︰餵食只是關懷中最微小的一項,因為那是生活最基本的需求;看到他們,不要每次都只是想著餵給食物。這就好像父母只會買一堆東西給子女,卻不管他們、不陪他們一樣!以我來說,黑頭小狐我是怎麼對待他們的呢?每日三省,上學期比較閒是每天去看他們四次的;定期去梳理毛,檢查身體,陪他們玩,看他們乖不乖,清理環境,遛狗就不用說了,那是長時間的相處與陪伴;更重要的是隨時注意他們的狀況,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回報。但我卻很少餵狗狗,每次餵的量也很少,因為餵食真的只是最偷懶的照顧方式罷了。

  若其他社員沒有很多時間來陪狗狗,還是有其他有意義的事可以做;例如︰黑頭看病也是要收費的,飼料箱狗罐頭也快沒了,湖畔可以撿垃圾、地板髒了掃掃地也不錯,洗狗多來幫忙……抱歉我好像說太多了……但總之,大家得思考體會我們為貓狗所付出的本質與意義,「愛」這種東西,並不只是單純的喜歡,甚至是怎麼做都不夠的。請各位務必要仔細體會一遍喔!

社長︰崧宇 2003/11/30 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