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王靖雯,大學時就讀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今年剛從清大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畢業,完成論文後即進入金控公司的生醫投資部門,這條就業途徑雖非之前設想好的軌道,但能夠學以致用,又能同時學習新的領域,對我來說是具吸引力又富有挑戰性的選擇。

     碩士班就讀清大醫工所的原因是希望能夠更接近臨床醫學,將研究的成果運用於患者身上,而不僅僅是探索、專研於某個生理機制。在我著手研究論文的過程中,除了籌備基本的細胞實驗外,也須執行動物試驗,由於我的論文題目是使用幹細胞治療心肌梗塞,且大鼠的心臟開刀屬於高難度手術,因此常與台中榮總醫師合作。雖然無法自己動手執行開胸,但在旁邊學習並協助醫師也可了解臨床現況,在這短短兩年內,能同時培養我的專業知識並且對於轉譯醫學的運作更加熟悉。

     生物醫學工程所的領域非常廣泛,但每位教授都有其專精的學術研究,包含藥物制放、癌症標靶藥物、奈米生物感測器、生醫材料等,課程豐富可依興趣自由選修,除此之外我也非常喜歡書報討論課程,每週所上都會安排生醫相關領域的教授或是產業界的學長姐回來演講,可擴增研究範疇外的知識,也有同學對於學長的新創公司感興趣,因此得到工作機會

     儘管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投入於各自的論文研究,但研究生需要執行的事情包羅萬象,除了設計與執行實驗外,從簡單的訂購藥品到實驗室管理,甚至舉辦研討會都需參與,可因此更加了解實驗室的運作及學習待人處事的態度。清大醫工所所長宋信文老師每年都會舉辦國際藥物制放研討會,所有同學都需參與規劃、貴賓接待等等,透過舉辦研討會,可與外國學者和來自各地的學生進行交流,在會場協助會議的同時,也能觀摩參賽者的報告方式及認識他們的研究領域。許多教授也很支持學生參與國外研討會,將自己的研究內容彙整後進行報告,有助於培養邏輯思考、外語報告能力和即時應變能力,也能在求學生涯添加一份寶貴經驗。

     雖然清大醫工所成立時間較短,但每位教授及行政人員都非常用心,希望生醫背景的我們能夠獲取更多的資源、了解畢業後的出路,因此每年都積極開設新課程,也會精心安排公司參訪,透過與公司經理人的對談,更容易為畢業後求職做準備

    學校對於學生在國際事務上的參與也是多方支持,很多同學、學弟妹參與北京清華的暑期交換,體驗不同的實驗室文化,也可接觸除了專題外的實驗研究。在校園裡也有其他國家的交換生和研究生,透過課程或課外的討論聊天,能夠擁有更多不同文化和想法上的交流。在清大校園裡除了課程上的學習外,學生也很熱衷於社團活動或是運動賽事,但更讓我覺得驕傲的是學校對動物的友善,也成為學校的重點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