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姓名: 季 昀  
英文姓名: Chi, Yun
電子郵件: ychi@mx.nthu.edu.tw
聯絡電話: 03-5715131 #33373
傳真: 03-5711082
辦公室位置: Chemistry Building R502
研究專長 有機金屬化學、材料化學、有機光敏太陽能電池
 

領域:有機金屬化學、材料化學、有機光敏太陽能電池

有機金屬化學:

1. 合成鑑定含有各式有機碳氫分子的同核或異核金屬簇化合物

2. 透過瞭解這類型金屬簇化合物的化學來解釋基本的催化反應機構

3. 探討過渡金屬錯合物的基礎光物理現象

材料化學:

1. 研發新型的化學氣相層積反應的前驅物

2. 製備過渡金屬,金屬氧化物及金屬氮化物的薄膜材料

3. 製備過渡金屬氧化物的奈米級柱狀結構,並探討它們的基礎特性

4. 製備高亮度、有機金屬螢、磷光發光二極體材料

5. 光敏太陽能電池之試製、有機與有機金屬染料的研製

6. 含磷光染料二氧化矽奈米粒子的試製

研究成果介紹:

近年來、為配合國內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的產業需求,季昀教授亦跨入多項高效率、有機螢光材料與含第二、三列過渡金屬磷光材料的研發。最重要的研究則在成功製備多種含第三列過渡金屬元素,例如:鉑、銥、鋨、釕金屬、高效率藍、綠、紅三色磷光材料。獲得突破性的成果計有:可將紅色磷光OLED元件的外部量子效率提高到~20%的水準。季昀教授這些的相關研究,近年來有多項論文受到國際學界同儕的高度重視;例如: (一) 發表論文 (Organometallics 2003, 22, 4938) 在探討高效率藍色磷光材料的製備,被該期刊評選2003 ~ 2005連續三年瀏覽率最高與次高的論文。 (二) 發表論文 (Organometallic 2004, 23, 3745) 被遴選為2004年瀏覽率最高的技術短文。這論文探討的技術成果並已申請美國專利,雖尚未獲正式通過,但關鍵技術已轉移至 Advanced Electroluminescent Sciences Inc. 以評估商業化的可行性。 (三) 發表論文 (Chem. Commun. 2003, 3046) Platinum Metals Review以專文介紹研究成果。 (四) 探討藍色磷光OLED的製作技術的論文 (Adv. Mater. 2005, 17, 285),被該期刊選為2005年瀏覽率次高的論文 (SCI IF ~ 9.11)。 (五) 探討藍色螢光聚合物PLED元件,及摻雜紅色磷光染料的論文 (Macromolecules 2005, 38, 9028),亦被Materialstoday以專欄纂文介紹研究構想,並譽為重大突破。 (六) 發表論文 (Inorg. Chem. 2006, 45, 137) 獲該期刊選為2006年第一季的點選排行榜第二十名。 (七) 論文 (Chem. Commun. 2006, 615),其主題在介紹如何利用奈米量子點,以誘發單重態氧分子的產生,藉以取代外科切除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方法,被 Chem. Commun. 該期刊評為熱門文章,並獲選為2006年1 ~ 4月瀏覽率最高的論文。 (八) 共同發表的論文 (J. Mater. Chem. 2006, 16, in press),在探討如何利用聚合物與鋨磷光材料製作高效率白光發光二極體元件,被該期刊評為熱門文章。

此外,季教授亦獲邀為 Wiley-VCH OLED專書、Eur. J. Inorg. Chem. (SCI IF ~ 2.51) 與 Chem. Soc. Rev. (SCI IF ~ 13.75) 纂寫回顧論文,介紹他們的研究構想與成果。Eur. J. Inorg. Chem. 的 Microreview 已在九月初發表 (Eur. J. Inorg. Chem. 2006, 3319),該文章已連續兩個月進入該刊物的瀏覽率排行榜,分列八月第一名與九月第四名。而 Wiley-VCH OLED 的專書會在明年春天出版。除此以外,季教授亦獲兩項高水準國際期刊研究期刊 Chem. Eur. J. (SCI IF ~ 4.91) 與 Chem. Asian J. 邀約纂寫Concepts與Focus Review等兩種回顧論文。Chem. Eur. J. 的前瞻觀念論文將在96年初出版,顯見季教授所參與的研究主題已獲同儕的高度肯定,亦創造出台灣化學家極為少見的學術研究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