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與星的命名〕
  約在5000年以前,美索不達米亞地方有一群巴比倫亞的牧羊人過著逐草而居的生活。每到了夜晚,他們一面看著羊群,一面觀察各種星星,將較亮的星星互相連接,聯想成各種動物、用具、甚至所信仰的神像等,並以它們來命名,創造了所謂的星座。
 
  產生在美索不達米亞的星座,後來傳入了希臘,在希臘增加了一些新的星座。到了16世紀,航海盛行後,又創設了許多與航海有關的新星座。在1930 年,國際天文聯盟(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把星座名稱加以統一,將全天的星座定為88個,並定出各星座間的境界。
 
  一個星座中最亮的星為α星,其次為β、γ、δ......。天蝎座α就是天蝎座中最亮的星。有些星會有特別的名字,例如天蝎α叫 Antares(火星之敵)。
 
  另外中國也有一套星宿與星的命名方式,現在我們也常使用。例如前述的天蝎α叫『心宿二』;牛郎、織女、天津四、大陵五......等,都是中國人給予星星的名字。
 

〔光害〕
  二次大戰後,工商業發達,造成夜間依舊燈火通明,光受到空氣中之冰晶水氣散射,漫延至天空,讓原本黝黑的星空受變成黃、綠色的灰矇狀,影響觀測甚鉅。
 

〔銀河〕
  銀河是一條橫跨星空的亮帶,它其實是由許多的星星所構成的巨大系統。目前公認的銀河模型是一個旋渦狀的星系,分為核球、銀盤、銀暈三大部份;銀盤上有數支旋臂,而太陽系正在其中一旋臂上。
 

〔北極星〕
  北極星距真正的天球北極約半度,是現在最靠近北天極的亮星,因此常被用來作為方向的指標。因地軸進動的影響,再過一萬二千年織女星將成為極星。
 

〔星等〕
  古希臘天文學家把全天可見的恆星分為一至六個等級,數字愈小愈亮。到1856 年英國天文學家普森正式提出每增大一星等,亮度較原先暗 2.512 倍,比六等星亮一百倍。

  織女星(天琴座α)被定為 0.0 等,比它更亮的星如此一等星就則有負的等級,如天狼星(大犬座α)為 -1.6 等。
 


〔變星〕
  夜晚天空中觀察到的大部分星點,稱為「恆星」,因其看似恆定不變。有些恆星的亮度則會變化的,這類星星稱為「變星」。和一般恆星相較,變星在人類有生之年即可見其變化,故在星球演化的研究中,變星是很好的「實驗組」。此外,變星中的造父變星等,可做為測量星體距離的工具。(測距在天文學中是極重要的工作)
 

〔星系〕
  由幾十億至幾千億顆恆星以及星際氣體、塵埃物質所構成的天體系統。我們的銀河系就是一個星系;銀河系以外的星系稱為河外星系,一般簡稱為星系,例如仙女座的M31。
 

〔梅西爾天體〕
  梅西爾(C.Messier,1730∼1817)是十八、十九世紀著名的天文學家,發現新彗星是他最大的目標。彗星在天空中常呈雲霧狀,且與其他星星有相對運動。梅西爾在搜尋彗星的過程中,找到一些和彗星類似的雲霧狀天體,但在長期觀測下,發現它們和其他星星的相對位置是不會變動的,於是他把這些天體加以編號,以免和彗星造成混淆。

  梅西爾天體共有 109 個(M1∼M110,M102和M101是重複的)。目前已知這些天體其實是星雲、星團、或星系。
 

首頁
星座盤的使用
秋季星座
1997秋季行星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