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篇∼使用速成班〕

  將星座盤轉到你想要的月、日、時刻,在視窗中便呈現出當時星空的狀況。例如 11月03日 PM 9:15 便轉到如左圖: 
 
  之後將星座盤面朝自己,向著天空對好東西南北方位就可以了。建議你準備一支小手電筒,以便看清星座盤。手電筒上最好包上幾層紅色玻璃紙,讓光線變得暗些、溫和些,否則太亮的光線會妨礙對星星的觀察。(紅色的 LED 小燈是更佳的選擇) 
 
  如果不知道當時的方向,可以先找北極星,找到北極星也就找到北方,否則先找一個比較顯眼的星座,再將星座盤對準那個星座的位置即可。 
 

〔知識篇∼深入進階班〕

  星座盤的視窗接近橢圓形,其邊界代表地平線。有些較高級的星座盤還會附上仰角高度。不同地區因所處緯度的不同,視窗的形狀也有所不同。左圖是美國 Sky & Telescope 雜誌出版的星座盤,適用於北緯50度左右。 
 
  星座盤是用平面的方式將圓形的星空表現出來,因此,星座盤中的星座形狀會有一些變形的現象。愈靠南方與實際星座相差愈大,只能僅供參考......,有些設計會在背面加上南天用的星座盤,就是為了彌補這個問題。 
 
 
  在此我們先介紹一下「天球、赤經、赤緯」的概念: 

  以地球為中心,可以假想所有的星星位在一個大球殼上,這個大球稱為「天球」。天球會以極軸為旋轉軸,由東向西繞著地球轉(事實上是地球由西向東自轉的結果,而極軸正是地球自轉軸的延伸)。如同在地球上用經度、緯度表示座標,天文上用「赤經」、「赤緯」表示天球上的位置。

 
   打開你的星座盤(如果可以的話),除了星星、星座連線之外,你會看到兩個圓圈和一個大十字線(有些星座盤可能沒有)。 
 
  以北極星為圓心的圓是『天球赤道』。其實星座盤可看作是個扯開攤平的天球,中心是天北極,中間一圓是天球赤道,之外則是天球南半的部份,愈靠天南極被〞扯開〞得愈嚴重,變形也愈嚴重。 
 
  另一個偏離中心的圓是『黃道』。〞假設〞太陽只像一般星星那麼亮,那麼你會發現它會類似行星一般,慢慢地在其他星座之間移動,一年正好繞一圈。太陽經過的軌跡就是『黃道』,黃道所經過的星座正是所謂的『黃道十二宮』!以上現象其實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 

  天球赤道和黃道交於二點:春分點及秋分點。十字線其中一條通過了這兩點和天北極。仔細看這條線對應到什麼日期?3月23日和9月22日。發現了嗎?正是我們平常說的春分和秋分的日子喔!另一條垂直方向的十字線,自然是對應到夏至和冬至的日子了。(想一想『黃道』和『赤道』的定義,就知道為什麼了。)

 

 

首頁
秋季星座
1997秋季行星動態
天文小百科
回導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