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初的星座] [春末的星座] [最後補充]

        「春季星座」是指在春季(3~5月)晚上所能看到的主要星座,由於地球的自轉,在較早的傍晚可以看到一些冬季的星座。同樣的,在更晚的深夜,也可以看到一些夏季座。

建議在閱讀這篇文章時,手邊最好拿著星座盤,一邊對照著查對,會比較容易瞭解和記憶。(星座盤用法請見「秋季星空」展覽)

  同時,如果您為有意一窺天文堂奧的入門者,有一點希望您注意。在野外使用手電筒閱讀星座盤時,請務必將前端包上牛皮紙或是數層紅色的玻璃紙,因為野外光線微弱,觀星時人的瞳孔都張的非常大,此時一點微弱的光都可能覺得非常刺眼。其次,如果您周圍有專業的天文觀測者在攝取照片時,您的一點光線都可能毀了一張需要長時間曝光的照片,不可不慎。


春初的星座(請將星座盤調至3/15 8:00PM

 

換下了厚重的冬衣,走出戶外。讓我們先從大家都聽過的北斗七星開始吧!此時的北斗七星應該剛從東北方地平面升起不久,斗柄朝地面,它是我們今天打開星空之秘的鑰匙,找到了嗎?

視力好的人,可能可以看到「北斗八星」,它的第六顆ζ星(古名開陽)為一個雙星。古代阿拉伯人用它來測試新兵的視力。北斗七星是大熊星座的一部份,找到了北斗七星之後,將斗杓的αβ兩顆星連接,延長五倍之後,可以發現赫赫有名的北極星。

 

但它只是一顆二等星,並不太亮,有時候用筆者的近視眼,在新竹都不容易看見。但是由於北極星四周並沒有亮星,所以還是蠻顯著的。

          7star.JPG (11665 bytes)北極星是小熊座的一顆星,小熊座也是排成一個杓子的形狀,但是因光度較暗,不容易看見。

           再讓我們回到北斗七星的αβ兩顆星,再將其連接,往北極星的反方向連接,可以發現一顆白亮的一等星, 那就是獅子座的α星----軒轅十四。獅子座和北斗七星平行的在東方天空升起。

 

          獅子頭μεαζγη六星組成的形狀很像一把鐮刀,破曉時分見到它在東方天空閃爍著,就知道春耕的時候到了。在古埃及,太陽進入獅子座,表示夏至,尼羅河氾濫的時候到了。
         在獅子座附近有一群貓科的星座----獅子,小獅子,山貓。光度較暗,如果您有機會到較少光害的地區可以試著找找看。至於家貓並沒有星座,那是因為貓進入人類家庭是在16世紀左右的事,創造星座時,貓還不是人類的寵物。
          從軒轅十四往西邊看去,可以發現兩顆明亮的星,左側的較亮,為一等星,右側為二等星,這兩顆星是雙子座的α,β星。我們在這裡利用它們作一個指標,在冬季星空中將會詳細介紹雙子座。
          把雙子座的β星和軒轅十四連接,連線上可以碰到一顆蠻暗的五等星。這是巨蟹座的γ星,稍亮的巨蟹座δ四等星在它的南方,這兩顆星是巨蟹座的中心,他們的附近有一個散開星團M44(鬼宿星團),中國古名有點令人毛骨悚然,稱做「積屍氣」。古希臘人認為它是上天在人出生時靈魂的出口。西洋傳說則為耶穌降生的馬槽,γδ兩顆星則是吃乾草的兩頭驢子。

    再回到軒轅十四,它的直下方還可以見到一顆孤獨地閃爍著亮光的紅星,這是長蛇座的α星,又稱為Cor. Hydrae(長蛇之心)。

      看到這裡,不知道您記住了多少,累不累呢?如果隔天是假日的話,不妨在戶外再待晚一點,春末以及夏季的星空馬上就要出現了

 


春末的星座(請將星座盤調至5/15 8:00PM

還記得大熊座嗎?今天,讓我們從追著大熊滿天跑的兩隻獵犬開始吧。

   在北斗七星柄端的η星和獅子座尾巴的β星的連線上,有獵犬座的三等星α在孤寂的發著光,因為附近沒有更明亮的星,所以應該尚易分辨。這顆星的東北方可以看見一顆四等星β星。這兩顆星就是追逐大熊的兩隻狗,這兩顆星和附近的小星星構成獵犬座

    獵犬一定是有人養的,狗主人在哪裡呢?把略呈彎曲的北斗七星斗柄畫一個圓曲線,可以到達一顆發橙光的亮星。這顆星就是牧夫座的α星,中國如果把這條曲線再延伸,會再經過一顆發著白光的亮星,名為大角。這是處女座的α星角宿一。

 

          這條經過北斗七星,牧夫座大角直達處女座角宿一的曲線稱為「春季大曲線」。

  處女座的形狀不太容易畫,大致上是成一個Y形,處女座據說是教導人類正義與農業的女神雅斯特麗雅的形象,而角宿一就是左手所持的麥穗。

          findcoma.JPG (11642 bytes)角宿一顏色雪白,像顆珍珠似的在天空閃爍。但實際上,角宿一在250光年的遠方,是一顆亮度千倍餘太陽的恆星,絕不是一顆溫柔的星星。

  再循著春季大曲線,回到北斗七星,再到達獵犬座,在獵犬座的α星和獅子座的尾巴β星間,有著一個黯淡的星座----后髮座。后髮座聚集了許多距離十分遙遠的銀河。

  在春末夏初的夜空中,還有其他星座可以試著找找看,其中之一是形狀對稱的北冕座

  它被牧夫座和代表夏天的英仙座夾在中央,雖然亮度不高,但七顆星星圍繞著寶石般的α星,美麗的形狀應該不難被發現。


另外,在處女座和獅子座的下方還有長蛇座,長蛇的背上有烏鴉座和巨爵座,這幾個星座都不容易找到。大烏鴉的下方,南方地平線附近,有著一個平常不容易看見的星座--南十字座,如果您有空去墾丁之類,緯度偏南且視野良好的地方,可以試著找找看。

我們一路追星,追至此處,春季的星空也即將落幕,接下來,夏季星空即將上場,我們可以先偷看一下。把星座盤轉到7/1 9:00PM,

 

我們可以找到著名的牛郎(河鼓二),織女,天津四所形成的夏季大三角剛離開東北方地平線不久,這算是星空中最顯著的圖形之一了。它也是我們下回進入夏夜銀河的路標。

  

  晚安!

 


最後補充四季認星歌訣,做為參考:


一、春季星空: 

  春風送暖學認星,北斗高懸柄指東,斗口兩星指北極,找到北極方向清。 
  獅子橫臥春夜空,軒轅十四一等星,牧夫大角沿斗柄,星光點點照航程。 

            
二、夏季星空 

  斗柄南指夏夜來,天蝎人馬緊相挨。順著銀河向北看,天鷹天琴兩邊排。 
  天鵝飛翔銀河歪,牛郎織女色青白。心宿紅星照南斗,夏夜星空記心懷。

   
三、秋季星空: 

  秋夜北斗靠地平,仙后五星空中昇,仙女一字指東北,飛馬凌空四邊形。 
  英仙星座照夜空,大陵五星光會變.南天寂靜亮星少,北落師門賽明燈。 

  
四、冬季星空: 

  三星高照入寒冬,昴星成團亮晶晶,金牛低頭沖獵戶,群星燦爛放光明。 
  御夫五星五邊形,天河上面放風箏。冬夜星空認星座,全天最亮天狼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