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網路金融創新是全球金融與科技界矚以眾望的新興領域,歐美甚至大陸已大幅超越台灣,網路金融創新將使得須多銀行的分行即將消失,低階金融保險人才將面臨失業等等,科技部期望透過本計畫由清華大學的技術團隊對網路金融創新產業盡一份心力,藉由業界的參與共同組成會員形式之產學技術聯盟,有效落實產學之間互動,提昇業界競爭能力。

願景

本聯盟以教授群為核心,針對網路金融創新的一些新技術,目前包括信用風險、信用評價、財務計量、機器人理財、波動風險、保險科技、資訊安全、區塊鏈等8大核心技術,藉由聯盟之推廣,除了讓相關之創新產業了解未來之發展,更實際協助提升技術水準,形成生態系,強化競爭力。

對會員聯盟之輔導規劃

本聯盟學術團隊

余士迪

計畫主持人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信用風險技術、信用評價技術、財務計量技術、金融科技、維繫聯盟推廣及運作

孫宏民

共同主持人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資訊安全技術、聯盟推廣

黃能富

共同主持人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光波網路、無線網路移動管理、高階網路交換技術、網路安全、高速網路技術與無線通訊網路

蔡子晧

共同主持人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保險訂價、長壽風險管理、聯盟推廣

韓傳祥

共同主持人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金融科技、機器人理財技術、保險科技技術、波動風險技術、聯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