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台美ETF淨流量分析

市場摘要:
就業數據強勁 Fed降息展望受質疑時點恐延後

12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新增21.6萬人,遠超過市場預期的17.5萬人,且平均時薪月增0.4%、年增4.1%,這些數據皆高於市場預期。失業率維持在3.7%,並未如預期中的上升。這一系列強勁的就業數據顯示出美國經濟的穩健,但同時也增加了市場對Fed降息時機可能會延後的擔憂。

至於美國經濟近期的景氣展望方面,參考美國11月ISM的數據,製造業PMI指數為46.7點,與前一個月數值持平,而服務業PMI為52.7點,較前一個月指數略微上升0.9點,顯示美國製造業雖然緊縮但沒有進一步衰退,服務業則持續擴張。

12月份的主要指數漲跌如下: S&P 500 報酬率: 3.81%(年累積報酬率:25%)、Taiwan Stock Index 報酬率: 2.82%(年累積報酬率:26%)、US 20 Year Bond Index (TLT) 報酬率: 6.33%(年累積報酬率:0.8%)。

綜合分析
美國市場:債券ETF吸金力驚人,美國ETF資產總額達到近8兆美元

12月份,隨美國股市的優異表現,使ETF市場也有不錯的流入。其中債券ETF更是在這一月中獲得了極大的關注,錄得一年來第二高的月度流入量,達到了241億美元。使得今年以來債券ETF的總流入量累計達到了210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VGSH(短期國債指數基金)在12月份以約13億美元的流入量高居ETF榜首,且漲幅達6.41%,反映出短期債券ETF在當前高利率的環境的優勢。

台灣市場:今年以來債券ETF表現強勁,總流量是台股ETF的4倍

12月份債券ETF凈流入達729億新台幣,不僅遠超過11月的339億新台幣,更是今年以來的第二高月度流入量(僅次於五月份的794億新台幣),高居所有類別ETF的首位,強勁的流入量也凸顯了在高利率中債券ETF的吸引力。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流入量最大的前五大ETF是 —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國泰20年美債(00687B)、元大美債20年(00679B)、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富邦美債1–3年(00694B),其中四檔合計吸引了507億新台幣的資金,除了長天期公債ETF倍受關注,台灣市場的公司債ETF及中短期債券也同樣受到市場青睞。而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表現突出,不僅在流入量是12月的第一名,也是今年以來的第二名,更有機會躍升成為千億級台股ETF的一員。


資料來源:https://medium.com/@qffers1/股債雙漲-十二月台美etf淨流量分析-1fbbcb75fedc

2023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數位健康論壇

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TAIDHA)舉辦《2023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數位健康論壇》,會中邀請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行政院政委暨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宏碁智醫董事長連加恩、 長佳智能總經理李友錚、康統醫學科技執行長廖威宣等多位數位健康領域專家出席,分享當前政策與產業發展趨勢、智慧健康產品落地導入市場等經驗。

TAIDHA理事長陳良基表示,歐盟在今年6月通過、其各國在12月8日達成協議的「人工智慧法案」,是全球第一個針對AI的完整規範。回頭看台灣,國科會已著手設計相關法規,會採先指引、後法律,先公部門再私部門的順序推展,2024年有望推出「AI基本法」。而攸關台灣遠距醫療發展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 已修法峻事,衛福部宣告將於明年4月實施;「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籌備處」亦已成立,明年即將正式運作。

唐鳳致詞表示,行政院將於明年推動高齡科技產業發展,數發部未來四年也將依循政策推行兩項計畫:一是與教育部、衛福部、 文化部攜手推動高齡科技產業數位賦能,推動銀髮世代社會連結計畫;二則是配合衛福部主責推動的高科技產業,將科技導入照顧機構,確保照護者可以透過科技工具的輔助,緩解身心負荷。龔明鑫則指出,衛福部2021年成立智慧醫材辦公室後,已輔導34件國產創新醫材在台上市,亦有 多家廠商產品在國際上市,帶動數位醫療2022年營業額達新台幣502億元,年成長率超過10%。

在數位健康論壇中,關渡醫院陳亮恭院長首先分享了《經濟學人》雜誌在2017年,對未來醫療發 展做出預測:透過5G行動科技、人工智慧與雲端科技等,以照護模式創新配搭資通訊科技的創新,未來醫療將轉以社區為主體,而非以醫療服務提供者為主體。康統醫學科技的EVAS醫療智能專家系統,可協助醫護人員口語記述並即時生成病歷,大幅減少醫護人員病歷書寫的負擔。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4jaGpv


2023理財顧問論壇:台美理財顧問的發展與借鏡

本次論壇邀請嘉賓投信投顧公會劉宗聖理事長、Dimensional Wei Dai副總裁、陳慧瑾美國財務規劃師CFP、阿爾發投顧陳志彥董事長等人,探討了台灣與美國理財顧問的發展與借鏡。

論壇中,戴薇副總裁介紹這間從1981年開始,擁有42年歷史,管理超過6,000億美元的基金公司,是如何協助全球的投資者長期投資。
DFA近年來備受顧問青睞有三個原因:

1、遵循長期投資:投資,而非投機,不鼓勵擇時交易、預測市場
2、基於金融科學與實證研究:擁有五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背書的因子投資,並以低成本的方式執行
3、以客戶為中心

對於投資顧問來說,並不是為產品通路服務,而是為了服務客戶,因此不以銷售傭金為主導,而是基於客戶利益,給客戶適合的顧問,建議合適的產品是至關重要的。

德明信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DFA)David G. Booth創辦人說到:
「投資時,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個可以長期堅持的理念 」

致力於幫助用戶實現財務目標,如同我們的生活,好的投資並不需要很複雜,只要保持簡單,就是通往財務成功的方程式。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OGXWjy


2023 AI vs 金融科技論壇

本次年度論壇於12月7日舉行,由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與KPMG安侯建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共同主辦,與企業會員及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並檢視AI興起所帶來的新趨勢。英國、以色列、立陶宛亦指派代表在論壇上分享經驗與案例。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論壇致詞時指出,台灣的金融科技是落後的,需要往前走,落實鬆綁法規、推行沙盒機制和其他的鼓勵措施,「台灣的社會已經準備好走向新的階段,金融科技可以往前走!」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表示,金融科技與AI都是數位時代必然的趨勢,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所幸政府和國會對金融科技相關產業相當關心,台灣目前的產業環境及策略應快速調整和應用目前的AI發展,以因應各種創新的產業需求與國際接軌。

KPMG安侯建業副執行長施威銘指出,疫情時期民眾對無接觸服務的需求大幅提升,加速金融科技應用的數位轉型,各個產業在運用新興科技,持續創新金融,提供更便利服務給予顧客的步伐並未停歇。人們對人工智慧的興趣不斷提升,具有規模的企業將在投資和拓展業務時提升其現有的人工智慧應用範圍,不論是從進攻端或是防守端來強化AI技能,對於企業品牌價值都是加分。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krVz5G


從CBAM碳焦慮談碳減量及碳管理策略

臺灣證券交易所聯合臺灣碳權交易所首度攜手國立清華大學舉辦首場「從CBAM碳焦慮談碳減量及碳管理策略」研討會,活動共計191人參加,反應熱烈。證交所表示,2050淨零排放是一跨世代、跨領域及跨國界的轉型過程,也是一個新興領域,需要更多人才的投入與推動。

證交所在2022年即提出「ESG生態系」,結合周邊單位與各方資源及力量,提供企業更積極的淨零治理策略,期望透過建置整合性ESG資訊平台、推動ESG評鑑、促進多元化ESG商品發展、企業永續發展轉型、協助企業進行碳盤查及揭露、建置碳權交易平台、進行人才培育及強化投資人關係連結等八大具體行動方案,為企業帶來經濟的效果和減碳的誘因,促進相關人才的發展,帶動綠色的循環經濟。

清華大學資深副校長戴念華表示,淨零排放是產官學研各界的重點發展項目,我國政府在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國內將朝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後,如何進行減碳已成為各界共同努力的目標。環境永續發展至少包含法規、管理及科技等三個面向,這次人才培訓計畫主要是強化環境永續發展中的管理層面,因此協助企業結合公司治理與淨零排放策略,進行碳權管理與健全碳交易制度是本訓練計畫的重點。

本次研討會後,證交所將與碳交所及清大共同於明年舉辦12場教育訓練工作坊,介紹主題包括「減量與調適」、「負碳技術」及「碳權交易」三大主軸,期盼與大家在淨零的浪潮下,明確探討可行的低碳轉型路徑與相關策略,進而對碳管理與碳權交易有全盤的瞭解。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OGXy43


活動預告:2023 AI vs 金融科技論壇

本次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的年度論壇,將由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及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持續共同主辦,並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協辧本次「AI vs. 金融科技 」論壇。

AI 人工智慧的發展已深入民眾日常生活,應用範圍越來越廣大的同時,其影響也益見深遠,亦對正因應數位經濟發展而大幅發展的金融科技深具影響。故本次論壇將邀集產官學各方代表共同參與本次大會,探討AI之興起對於全球及台灣數位產業及Fintech發展的影響,探索如何掌握先機並面對相應而起的挑戰及問題,同時也邀請國際嘉賓分享其國內運用AI在Fintech的經驗。人與科技始終相生相繫,藉由本次論壇的討論與分享,期許AI成為台灣數位經濟發展的助力,為將來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進而提升台灣金融科技的競爭力。

♦日期與時間: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13:00-17:30
♦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10250616116421223660


FINTECH TAIPEI 2023「校園金融科技創意發表」

FinTech Taipei 2023 台北金融科技論壇,邀請大專院校學生團隊,透過演講發表會提出對金融科技創新服務構想,進而提供金融科技機構選才及創意發想。讓學生的創意想法能被看見,產業界也能從中探尋金融服務的新點子,甚至發掘金融科技新秀和新商模。

今年國立清華大學的代表團隊 AI Quant Chatbot 的作品主題是「天問-天天問」,主題說明如下:結合生成式AI 與智能投顧已經開始被國外大型機構所研發採用,用來增強客戶體驗,以及讓金融科技更加普及化。我們的目標是開發一套原型產品,未來能夠針對國內中小型金融機構進行服務。由於資料的限制,先針對ETF的相關問題進行詢答,特別的是能夠回答包含預測、回測、壓力與情境測試、風險分析等問題,更加契合金融市場的動態資訊,有助於風險提示,以及投資面的決策制定。


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

臺灣期貨交易所為響應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世界投資者周(World Investor Week, WIW)與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金融知識普及敲鐘(Ring the Bell for Financial Literacy)活動,今(4)日假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邀請期貨市場專家學者進行台灣期貨市場之數位科技運用、永續發展及創新的三場專題演講及一場綜合座談。活動採實體進行搭配線上同步直播,投資人參與踴躍。

世界投資者周是 IOSCO 自2017年發起的全球性活動,目的為提升全球對投資人教育與保護的重視,鼓勵各國辦理金融教育活動,培育投資人金融素養。金融知識普及敲鐘為 WFE 自2019年起與 IOSCO 合作於世界投資者週期間舉辦的活動,號召旗下交易所會員舉辦活動共同響應。期交所積極響應,除共同主辦此次論壇之外,亦舉辦校園模擬交易競賽,協助校園年輕人建立正確期貨交易觀念,並開辦宣導課程,提升交易人期貨選擇權之財務知識,以達到金融知識普及。

配合這次論壇主題《韌性×數位×永續》,期交所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智能與指數化投資研究中心總召集人蔡蒔銓、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執行長謝明華及國立清華大學金融科技與區塊鏈學程招集人韓傳祥,分別就「AI與永續指數在投資上的應用」、「ChatGPT:期貨與現貨市場的投資服務」及「AI在期貨選擇權定價與避險的應用」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另外亦再邀請期貨公會理事長陳佩君及期交所副總經理楊朝舜與三位教授共同就台灣期貨市場創新及韌性發展趨勢及未來展望進行座談。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39/7484035?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臺灣期貨交易所主辦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董事長吳自心(左三)與專講及座談貴賓合影。(臺灣期貨交易所/提供)

喬安「安定基金」監理大躍進!

企業會員喬安公司的永續經營,安定基金實為不可或缺的綠葉。在互助契約第十二條的法源依據下,受全體要助人的委託,肩負安定基金的管理之責。14年來,在創辦人簡永松先生及簡政董事長相繼的努力打造下,於「增益」及「安全」取得了平衡。

一、民國98年7月:創辦人簡永松先生有未雨綢繆的遠見,提撥10%的安定基金,為喬安的互助保險注入了生命力。
二、民國103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葉家興教授的精算模型,讓安定基金增提至15%,建構更穩健的未來。
三、民國112年10月:董事長簡政大刀闊斧為安定基金的管理制定了新規則。
1.提撥月理賠金額的5倍進入監理專戶,將足以對抗任何天災、人為之風險。
2.在林辰彥律師(法官、庭長13年資歷,律師40年資歷)的見證下,由五人共同監理:
1.喬安公司代表:簡政董事長。
2.喬安業務代表:謝素珠總監、何淑美總監。
3.法律界代表:劉延村董事。
4.社會賢達:清華大學韓傳祥教授。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Wv76LZ


Altair 技術大會 2023

合作單位Altair是計算科學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在模擬、高性能計算 (HPC) 、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 (AI) 等領域提供軟體和雲解決方案。 Altair致力於推動所有企業在萬物互聯的世界中更高效地競爭,並創造更可持續的未來。2001年7月Altair進入臺灣,成立澳汰爾工程軟體 (中央)有限公司,Altair臺灣為模擬、高性能計算(HPC) 和人工智慧(AI)的使用者們提供全面和開放架構的解決方案,建立了跨技術(模擬、人工智慧、HPC/雲)的協同效應,助力臺灣本土企業實現更加高效的數字化轉型,降本增效,加快產品研發和上市時間,從而實現更加可持續的發展。

今年的 Altair 技術大會 (ATC) 假台北艾美酒店,聚焦於 AI 技術在 CAE 領域的多方位應用,特別專注於模擬設計、優化分析和智慧決策等方面的發展。HPC 的優勢也將在本次大會中獲得充分探討。HPC 在加速模擬計算和大數據處理方面的能力,將進一步強化 AI 在 CAE 領域的應用,推動科學技術的突破與創新。

本次新增「數位金融專場」,恰好呼應以ChatGPT為代表的AIGC, AI的熱度從2017年開始的默默無聞到現在的人人都討論的盛況。 對金融機構來說,實質上在數位金融的初期階段相信就有AI相關的應用,作為AI應用的翹楚行業,我們希望能夠借這個機會,再一起和金融領域的同行業使用者們一起探討在AI爆發的當下,我們金融機構的數位金融發展進度如何,是否仍存在挑戰?


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期交所)
大會主題:韌性x數位x永續 共創投資與財管新未來

主題:臺灣期貨市場之AI運用、永續發展及創新

♦日期與時間: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14:00-17:00
♦地點: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2樓)

清華大學 ESG永續金融科技養成班

活動預告:Altair 技術大會 2023

在當今高速發展的數位時代,AI 技術的崛起正在重新定義電腦輔助工程(CAE)的未來。AI 技術的革新正在驅動 CAE 進入一個全新的境界,並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創新機遇。

本次 Altair 技術大會將聚焦於 AI 技術在 CAE 領域的多方位應用,特別專注於模擬設計、優化分析和智慧決策等方面的發展。我們將深入探討 CAE 與 AI 技術融合,提高效率和精確性、優化設計和優化方案、實現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和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HPC 的優勢也將在本次大會中獲得充分探討。HPC 在加速模擬計算和大數據處理方面的能力,將進一步強化 AI 在 CAE 領域的應用,推動科學技術的突破與創新。

♦報名連結:https://events.altair.com/altair-atctaiwan2023/#info

♦新竹分會場
日期與時間:2023年09月20日(星期三)
地點:新竹豐邑喜來登大飯店
(302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65號)

♦台北主會場
日期與時間:2023年09月21日(星期四)
地點: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110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8號)

2023 數位健康產業政策前瞻研討會

生成式AI大爆發,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的發展也來到關鍵時刻,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TAIDHA)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昨(17)日舉辦「2023數位健康產業政策前瞻研討會」,聚焦探討數位健康產業的「法規」與「給付」,邀20位產官學研專家給解方,盼打通數位健康的「任督二脈」。

研討會邀請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醫事司長劉越萍、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吳亭瑤、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長莊曜宇、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崇僖、賽諾菲台灣公共事務暨市場准入處長William Tsai、裕利醫藥台灣總裁周志鴻等20位產官學研專家,針對創新醫藥材、生醫健康資料、遠距醫療等三大領域所需法規與政策,進行前瞻性探討與展望,期望透過對話、集思廣益,理性衝擊現有政策,引領產業發展。

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良基表示,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站在產業發展及善用科技提升個人健康的角度,協助政府與民間的積極對話,創造適合數位健康應用發展的環境。

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長陳鋕雄表示,數位健康照護產業的發展,並不只是研發新的產品,而是要帶動醫療體系的全面轉型;其次,遠距醫療最大的意義,是改變病人受照護的模式,改變醫病關係,甚至可能改變醫療機構與醫事人員之間的關係,遠距醫療帶來的不僅是「不得已」的醫療,更可能是「更好」的醫療。

在「建立創新醫藥材市場准入機制,迎接醫療新未來科技驅動」專題中,石崇良提到,隨著歷年健保財務及藥費支出不斷上升,新興醫療科技的給付面臨極大挑戰,健保署除持續推動健保財務改革配套措施外,亦強化健保藥品政策改革,透過實證技術提升並推動癌症精準醫療照護,創建健康新未來。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從商業保險的角度,分享數位健康的發展對未來商保的影響與因應策略,更拋出「民辦公營」的概念,如何公私協力、健保偕同商保突破目前的模式是大家需要思考的。

在「善用生醫健康資料,促進產業發展」專題中,莊曜宇指出,精準健康產業的發展是建立於大量完整的醫療、生活型態等數據基礎上,藉由這些資料,可以進一步深入探討對於相關疾病及照護的影響。

李崇僖提出兩大論點,第一,數位健康與健康資料的利用,應建立在對第四波產業革命下新法制觀的建構;第二,第四波產業革命下新法制觀的重要性,在於未來產業發展與國家競爭力具體建立在一個國家的法規力,這些都是過去沒有過的挑戰,法規創新能力決定了國家能否掌握數位轉型的機會之窗。

劉越萍在「公私齊協力,讓遠距醫療落地實現」專題中指出,2022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建議政府應於疫情之後全面推動遠距醫療/通訊診療、研擬開放虛擬診所、建置具資安保護規格之遠距醫療平台標準。

陳鋕雄分析虛擬診所的法規考量,包含虛擬診所的管制挑戰、設立要求、執業範範、資安隱私、醫糾防免等各項議題,同時介紹國外相關規範。

醫聯網創辦人王欽堂則點出COVID-19疫情三年,加速了全球「遠距醫療」的發展,遠距醫療已經從過去「不得已」的醫療,因為防疫隔離、健康自主管理等需求,而成為更「方便」的醫療。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通過後,遠距醫療真正要在台灣落地,法規修正或政策訂定將是關鍵,健保如果短期沒有辦法給付,希望商業保險也可以發揮角色。

該場專題亦強調整個生態系的重要,如遠距醫療中,除了電子處方箋外,還有最後一哩路是「送藥到家」,台灣要如何推動這項服務,他國又是如何成功運行。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2LXV8a, https://reurl.cc/jDxAZM


生成式AI夯,「2023數位健康產業政策前瞻研討會」邀集20位產官學研專家深度對話,打通數位健康的「任督二脈」。(圖/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活動預告:2023/8/17 打通數位健康任督二脈:2023 數位健康產業政策前瞻研討會

前年底,立法院已經通過《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將「數位醫療」納入獎勵範圍 ,同時,攸關遠距醫療發展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訂已修法峻事,近期將公告,台灣在發展數位健康相關產業的法源依據、技術創新、租稅減免、資本市場等要素,看起來已經完備。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將於8月17日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共同舉辦一場「2023數位健康產業政策前瞻研討會」,針對數據運用、智慧醫材及遠距醫療等議題,聚集產官學研等專家共同探討,相信也是台灣在數位健康相關議題上最大的一次盛宴!

♦日期與時間:2023/08/17 (週四) 09:00-17:0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 101CD會議室(110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
♦報名連結:https://taidha.pse.is/55hkjz

喬安與清華大學 共同舉辦保險科技研討會

喬安公司與清華大學日前在台大集思會館,共同舉辦「保險科技:區塊鏈創新及健康大數據研討會」,積極布局全方位銀髮支援事業。現場邀請產官學界的專業人士共襄盛舉,深入探討現在最夯的保險科技、銀髮經濟、區塊鏈等議題。

與會嘉賓有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清華大學教授黃能富、副教授韓傳祥、今周刊前副總編輯林宏文及博斯資訊安全董事長黃啟誠。

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分享銀髮經濟與保險的展望,強調以數位方式記錄用戶行為改變軌跡,可為企業帶來更多價值。除了肯定喬安公司的專利資產外,更勉勵喬安公司能布局全球,資源共享。此外,黃能富教授、韓傳祥副教授分享保險服務如何結合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科技進行創新,更期許喬安公司能導入ESG及運用碳權創造社群價值。黃啟誠董事長跟觀眾分享區塊鏈上的金流安全與管理,表示企業要成功,就是要不斷創造且掌握能提供客戶價值的機會。林宏文顧問也期許喬安公司要邁向全面數位化,進而才能數位轉型,並把專利的觸角延伸到保險科技。

主辦方喬安董事長簡政說,身為台灣第一家保險科技公司,從創立自今已超過13個年頭,在這幾年中,新科技的發展一直源源不絕,大數據、區塊鏈、生成式AI,這些都是保險科技的機會,還有發展方向。透過區塊鏈資料不可竄改特性,達到公開透明,可以加強平台與會員間的信任度,再結合喬安十多年累積的客戶資料,開發健康平台,也謝謝清大的技術合作讓這些事情逐步實現。

台灣的互助保險體制相較於全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相信在喬安公司以及清華大學網路金融創新產學小聯盟的共同努力下,台灣的保險業能向普惠金融的願景更進一步。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7181716?from=edn_search_result


研討會座談講員、來賓大合照,博斯資訊安全黃啟誠董事長(左一),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左二),喬安公司簡政董事長(左三) ,今周刊前副總編輯林宏文(右一),清華大學韓傳祥副教授(右二)。


研討會共分三場次,邀請到四位產學專業人士, 分別為清華大學教授黃能富(左一)、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左二)、喬安公司董事長簡政(左三)、博斯資訊安全董事長黃啟誠(右一)、今周刊前副總編輯林宏文(右二)和清華大學副教授韓傳祥(右三)。

活動預告:2023/5/17 保險科技區塊鏈創新及健康大數據研討會

隨著台灣高齡人口日益見增,政府逐漸重視退休銀髮族群的權益,特別是在醫療健康與理財保險等項⽬,研討會中會強調保險科技的落地應⽤以及區塊鏈技術的創新,依據可⾏性、配適性以及創新性,探討台灣保險科技數位轉型的發展願景。

♦日期與時間:2023/05/17 (週三),下午 1:30 - 5:00
♦地點:台大集思會館-蘇格拉底廰(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報名表單: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4110738033864346440

第五屆411AI日全智動交易論壇

推動量化交易有成,永豐金證券擴大舉辦第五屆41AI日,今年以全智動交易為主軸,與產學精英共議AI在投資策略上的廣泛與深度運用、創新趨勢及台股交易實戰分享,並首創實況一日實盤程式交易當沖大賽,論壇與賽事同步展開,冠軍得主當日以多空連擊策略奪冠。永豐金證券表示,全智動代表全面智慧自動化交易,重點囊括AI應用於ETF投資、高頻交易、AI與交易者的勝負、不寫程式也能程式交易;創辦41AI日五年以來,引領更多投資人深入認識量化交易,今年活動吸引超過四百多位投資人線上及線下共襄盛舉,現場參與人數相較去年增加約4成。

論壇邀請五大講師發表量化交易策略精髓,包括清華大學韓傳祥教授分享AI/ML在指數追蹤與投資組合的應用。交易常勝軍廖建松(超五)思考AI開創的新局面,提出程式交易的發展架構與實踐範例。嘉實資訊鍾淳豐資深協理以「XQ量化積木」為主軸,帶領與會者進入NO CODE的程式交易世界。威旭資訊董事長曾永泉以AI如何與交易結合並提升交易績效作為核心問題,講授重要的交易心法並解密高頻交易的世界。FinLab創辦人韓承佑博士通過Quant4.0,介紹自動化AI與演算法。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5607/7093577

AI創新應用論壇

量化金融機器學習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Workshop of Machine Learning in Quantitative Finance

本國際活動匯集來自美國、法國等地,在機器學習和量化金融領域的專家先進,共同研討全球最新進展。會議由三場主題演講和十一場技術工作坊構成,展示獨特的產學統合,應用前沿技術解決金融和經濟的問題,內容包括 asset pricing, risk management, financial stability, sentiment analysis, high frequency trading, DeFi 等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應用。本活動由政治大學與清華大學合辦,在3月7日於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辦。

相關聯盟介紹 OSCAR 淨零排放韌性供應鏈聯盟 Net Zero Supply Chain Alliance for Resilience

本聯盟宗旨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國際供應鏈重構之挑戰,結合中小企業、科技業與農業共謀科技減碳與淨零排放解決方案,透過國際合作與通路平台推動碳金融與交易平台,以影響力投資來貫徹ESG經營理念。協會任務有1.科技減碳/淨零技術2.國際合作/證照養成3.碳交易/金融,有意願加入者,請洽OSCAR陳博士。

E-MAIL:cd.taic@gmail.com
Tel : 0953261568
聯盟相關資訊可參考FB:https://www.facebook.com/OSCARnetzero

專題報導 革命性的投資管理方案-ETF

(一) ETF 之父 - Nathan Most
世界第一檔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首次於1990年3月9日在加拿大的 TSE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 開始交易,然而 ETF 的發揚光大卻發生在美國。在 30 年前,1993年的1月22日,AMEX 發行了美國首檔 ETF「標準普爾存託憑證」(Standard & Poor’s Depositary Receipt,簡稱 SPDR;股票代號:SPY),當時的基金規模只有650 萬美元。雖然一開始,這檔 ETF 增長緩慢,甚至幾乎快被放棄。但現在它是世界上最大的 ETF,規模 3600 億美元,超過任何主動管理型基金。
根據 FactSet Research Systems Inc. 的數據,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美國交易所交易的 ETF 產品已經從首檔 650 萬美元的資產規模增長到 3,081 種產品和 6.5 兆美元。全球則有近 12,000 種 ETF 產品和 9.2 兆美元的資產規模。
(二) 指數化投資的影響
雖然2023年是美國首檔ETF- SPY 上市 30 週年之際,明年卻是規模更大的共同基金 (mutual fund) 發行 100 週年。雖然都是基金,從共同基金發展到 ETF,當中的關鍵在於指數化投資 (index investing) 的發明與應用,而執此牛耳的先鋒集團 (Vanguard Group) 的創辦人博格先生,正是最核心的人物。
指數化投資創立以來,在將近 50 年的時間從1,100萬美元成長到6.8兆美元(2018年6月),並且持續增量的主因在於降低投資人的成本。指數化投資因為採用被動式管理,可以大幅省下人事、研究、甚至是銷售的成本,而且投資標的以及績效公開透明,基本與大盤指數一致。博格先生的創新發明翻轉了投資管理行業,連股神巴菲特都盛讚博格先生是「所有投資人和我心中的英雄!」
但這個情勢在 1993 年又開始經歷了一次大的轉變,標榜混合交易與投資的「主動投資人的被動式管理基金」SPY 出世,那麼 ETF 對基金行業的影響是如何呢?套一句博格先生的敘述「ETF 令我震驚」。舉例而言,傳統指數型共同基金花了整整 35年,從 1976 到 2011 年才突破一兆美元;然而 ETF 只花了不到一半,從 1993 到 2010 年共 17 年就達標。截至 2018 年業界傳統指數型基金的管理規模 AUM 是 3.3 兆,已被 ETF 的 3.5 兆超越。
(三)挑戰在哪裡
不論是傳統或是 ETF 的指數型基金,他們在美國的規模已經達股市總市值的 14%,若再加上其他共同基金,他們會持有將近 35% 的股權,基金行業成為美國企業最具有主控權的單一股東,使得股東會投票權集中在基金經理手中,形成了「寡占」的代理問題,因為經理人未必能夠積極性向公司提出議案,導致與投資人的動機不夠相符,這在一些主題式如 ESG 基金特別明顯。此外,提供低費率的自動化資產管理策略「機器人理財顧問」也逐漸興起,AI與機器學習等資料分析方法的風險、維護資安與客戶隱私等也都是可見的挑戰。

活動預告 2023/4/11 第五屆411AI日全智動交易論壇

日期時間:2023/4/11(二)
活動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柏拉圖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活動報名網頁:http://cloudworker.digiwin.biz/01_M_other/sinotrade/20230206_411AI/index.html

活動預告 2023/3/7 量化金融機器學習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Workshop of Machine Learning in Quantitative Finance

Objective: The event aims to bring together leading experts in the field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Quantitative Finance to discuss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and advancements taking place on a global scale. The conference will feature keynote speeches and technical workshops, providing a unique academia-industry synergy to demonstrate the application of these cutting-edge techniques in tackling financial and economic problems.
主旨:本活動旨在匯集機器學習和量化金融領域的專家先進,討論全球最新進展。會議將由三場主題演講和十一場技術工作坊構成,特色展示獨特的產學統合,應用前沿技術解決金融和經濟的問題,內容包括 asset pricing, risk management, financial stability, sentiment analysis, high frequency trading, DeFi 等AI/ML 的應用,歡迎參加。:
富邦證券、南山人壽、合作金庫、中小企銀、能源科技、精誠資訊、世界先進、新唐科技 、聯邦商業銀行、華南銀行、中租迪和等(新增中)
♦日期與時間:2023/03/07 (週二),下午 1:30 - 5:30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總機電話: 02-23419151)
課程表單:https://forms.gle/no5QMos1iFWGqFbp9
活動網址:https://106701017.wixsite.com/ml-in-qf
政大國際金融學院首頁https://cgbf.nccu.edu.tw

本期活動 清華大學金融科技Fin Tech人才養成班(第二期) -專題成果發表暨就業媒合活動

國立清華大學辦理勞動部補助課程「金融科技人才養成班」(第二期)已在112年1月10日舉辦專題成果發表暨媒合會,邀請玉山銀行、華南銀行、永豐金證券等共5家企業先進參與,除了為學員的專題報告給予指教與討論外,也在會後與學員進行討論與面試,讓學員提前了解各家企業的福利制度與文化。本課程也在1月10日順利結訓。

班主任韓傳祥老師與永豐金證券呂協理合影

計畫主持人張老師與全體學員暨企業先進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