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聯盟介紹 OSCAR 淨零排放韌性供應鏈聯盟 Net Zero Supply Chain Alliance for Resilience

本聯盟宗旨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國際供應鏈重構之挑戰,結合中小企業、科技業與農業共謀科技減碳與淨零排放解決方案,透過國際合作與通路平台推動碳金融與交易平台,以影響力投資來貫徹ESG經營理念。協會任務有1.科技減碳/淨零技術2.國際合作/證照養成3.碳交易/金融,有意願加入者,請洽OSCAR陳博士,E-MAIL:cd.taic@gmail.com,0953261568,聯盟相關資訊可參考FB:https://www.facebook.com/OSCARnetzero

專題報導 革命性的投資管理方案-ETF

(一) ETF 之父 - Nathan Most
世界第一檔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首次於1990年3月9日在加拿大的 TSE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 開始交易,然而 ETF 的發揚光大卻發生在美國。在 30 年前,1993年的1月22日,AMEX 發行了美國首檔 ETF「標準普爾存託憑證」(Standard & Poor’s Depositary Receipt,簡稱 SPDR;股票代號:SPY),當時的基金規模只有650 萬美元。雖然一開始,這檔 ETF 增長緩慢,甚至幾乎快被放棄。但現在它是世界上最大的 ETF,規模 3600 億美元,超過任何主動管理型基金。
根據 FactSet Research Systems Inc. 的數據,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美國交易所交易的 ETF 產品已經從首檔 650 萬美元的資產規模增長到 3,081 種產品和 6.5 兆美元。全球則有近 12,000 種 ETF 產品和 9.2 兆美元的資產規模。
(二) 指數化投資的影響
雖然2023年是美國首檔ETF- SPY 上市 30 週年之際,明年卻是規模更大的共同基金 (mutual fund) 發行 100 週年。雖然都是基金,從共同基金發展到 ETF,當中的關鍵在於指數化投資 (index investing) 的發明與應用,而執此牛耳的先鋒集團 (Vanguard Group) 的創辦人博格先生,正是最核心的人物。
指數化投資創立以來,在將近 50 年的時間從1,100萬美元成長到6.8兆美元(2018年6月),並且持續增量的主因在於降低投資人的成本。指數化投資因為採用被動式管理,可以大幅省下人事、研究、甚至是銷售的成本,而且投資標的以及績效公開透明,基本與大盤指數一致。博格先生的創新發明翻轉了投資管理行業,連股神巴菲特都盛讚博格先生是「所有投資人和我心中的英雄!」
但這個情勢在 1993 年又開始經歷了一次大的轉變,標榜混合交易與投資的「主動投資人的被動式管理基金」SPY 出世,那麼 ETF 對基金行業的影響是如何呢?套一句博格先生的敘述「ETF 令我震驚」。舉例而言,傳統指數型共同基金花了整整 35年,從 1976 到 2011 年才突破一兆美元;然而 ETF 只花了不到一半,從 1993 到 2010 年共 17 年就達標。截至 2018 年業界傳統指數型基金的管理規模 AUM 是 3.3 兆,已被 ETF 的 3.5 兆超越。
(三)挑戰在哪裡
不論是傳統或是 ETF 的指數型基金,他們在美國的規模已經達股市總市值的 14%,若再加上其他共同基金,他們會持有將近 35% 的股權,基金行業成為美國企業最具有主控權的單一股東,使得股東會投票權集中在基金經理手中,形成了「寡占」的代理問題,因為經理人未必能夠積極性向公司提出議案,導致與投資人的動機不夠相符,這在一些主題式如 ESG 基金特別明顯。此外,提供低費率的自動化資產管理策略「機器人理財顧問」也逐漸興起,AI與機器學習等資料分析方法的風險、維護資安與客戶隱私等也都是可見的挑戰。

活動預告 2023/4/11 第五屆411AI日全智動交易論壇

日期時間:2023/4/11(二)
活動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柏拉圖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活動報名網頁:http://cloudworker.digiwin.biz/01_M_other/sinotrade/20230206_411AI/index.html

活動預告 2023/3/7 量化金融機器學習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Workshop of Machine Learning in Quantitative Finance

Objective: The event aims to bring together leading experts in the field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Quantitative Finance to discuss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and advancements taking place on a global scale. The conference will feature keynote speeches and technical workshops, providing a unique academia-industry synergy to demonstrate the application of these cutting-edge techniques in tackling financial and economic problems.
主旨:本活動旨在匯集機器學習和量化金融領域的專家先進,討論全球最新進展。會議將由三場主題演講和十一場技術工作坊構成,特色展示獨特的產學統合,應用前沿技術解決金融和經濟的問題,內容包括 asset pricing, risk management, financial stability, sentiment analysis, high frequency trading, DeFi 等AI/ML 的應用,歡迎參加。:
富邦證券、南山人壽、合作金庫、中小企銀、能源科技、精誠資訊、世界先進、新唐科技 、聯邦商業銀行、華南銀行、中租迪和等(新增中)
♦日期與時間:2023/03/07 (週二),下午 1:30 - 5:30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總機電話: 02-23419151)
課程表單:https://forms.gle/no5QMos1iFWGqFbp9
活動網址:https://106701017.wixsite.com/ml-in-qf
政大國際金融學院首頁https://cgbf.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