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在傍晚天剛黑時,金星、火星、木星就已在天空之中。面對著太陽落下的方向(西方),金星和火星差不多在地平線上 30 度附近(較亮的是金星,而略帶紅色的是火星),七、八點前後就落入西南西方地平線,所以要看要快喔!
 
  在九月時火星比金星高些,慢慢地火星會愈來愈靠近金星。西方人認為火星是戰神馬爾斯(Mars),金星是美麗的維納斯(Venus),這倒像是英雄不斷地追美女,到了十月下旬時,火星會追上金星,兩星相親相愛幾天後,也不知是誰拋棄了誰,兩星又愈離愈遠......。到了十一月時,反而是金星比火星高些。
 *
**
 
  木星今年都約在摩羯座的位置,由於摩羯座不是很亮,木星反而搶奪了它的風采。傍晚時面向南方,看到最亮的一顆星就是木星(九月時偏東,十一月時偏西)。之後它會隨摩羯逐漸向西南西落下,沒入地平線的時間會愈來愈早,但別擔心,足夠你看個過癮了。
 
  而在雙魚座的土星,會在木星之後,從東方登場。比起木星,土星黯淡了些,但仍是其附近天區內最閃亮的一顆星。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水星。由於距離太陽太近,要看水星很不容易。不過你的機會來了!九月中旬在日出前的東方,十一月下旬在日落後的西南方可以見到水星,千萬別錯過!
 
  天王、海王、冥王星太小太暗不易見到,如果有興趣,可參考天文年鑑提供的位置,配合星圖去尋找。
 
  在此順便簡介一下月球的運動。月亮不但有盈虧現象,每天昇起落下的時間也不同,是每天約晚起 50 分鐘的懶蟲。所以說,月亮與恆星、行星的相對位置,是每天都大不相同的。當你要問:

      前幾天月亮旁邊,很亮的那顆是什麼星?

記得要說清楚這「前幾天」到底是哪一天。

  當月球與行星,或是行星彼此很接近時,可能會發生『合』的現象(嚴謹的說法是兩個天體有相同的經度),此時很小的區域,就有兩個很亮的星體,煞是好看!

  在此提供一些『合』的例子。細心的讀者可能會注意到,合發生的瞬間可能在大白天,故不一定能用肉眼看見;即使如此,當天夜晚若看得到兩星體時,它們還是靠得很近的。
 

9月 5日 20h16m 金星合月
9月 7日 17h27m 火星合月
9月14日 11h38m 木星合月
9月18日 17h59m 土星合月
10月 5日 21h25m 金星合月
10月 6日 14h26m  火星合月
10月11日 19h12m  木星合月
10月16日 1h53m  土星合月,可見月掩土星(※註)
10月27日 7h 金星合火星 
11月 4日  13h17m  火星合月 
18h41m  金星合月(這天是雙星拱月喔! )
11月 8日  4h21m 木星合月
11月12日  8h52m  土星合月
    
※註:即月球遮掩土星,是相當有趣又難得的天文現象。今年共有十四次行星食,分別是水星二次,金星一次,火星一次,土星十次,但台灣區僅能見到 10 月 16 日的月掩土星。這天別忘了犧牲一點睡眠喔!
 

  如果你有天文望遠鏡,利用它來觀察行星及月球是很有趣的。雖然能看到的行星還是很小,不過水星金星的盈虧、木星的條紋與衛星、土星環、月面的坑洞......等都可以觀察到。 


資料篇
知識篇
 
首頁
星座盤的使用
秋季星座
天文小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