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坦尚尼亞教育志工團

我們希望藉資訊科技的力量

在東非貧困的坦尚尼亞

提供電腦與教授資訊課程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所以我們更培育種子教師能夠教學

建立能自給自足的電腦教室

持續為坦尚尼亞的孩子創造

他們前所未有的可能


「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甚至比別人更勞累, 這樣好命才有意思。」───《愛呆西非連加恩》

計劃簡介

2019年7月9日到8月21日,坦尚尼亞教育志工團的第12年,13位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將與華碩合作,海運一百多台電腦至5間學校建立電腦教室,並提供電腦的教學。我們服務範圍從國小孩童逐漸擴及大學及社區,逐步實現建立資訊村的目標。我們希望藉由這份堅持的力量,從教育方面著手,使非洲的孩童們不再受限於環境的貧乏、不再錯過因資訊而引起的經濟革命,讓他們能與世界連線,跟上世界的腳步。

建立電腦教室

  • 募集電腦海運
  • 培育種子教師
  • 建立自給自足式的教室

我們將在台灣募集電腦,海運到坦尚尼亞,在當地建立電腦教室,教導學生使用。為了建立「自給自足」式的資訊教育體系,我們會每間學校培育種子教師,藉由培育常駐的老師,將資訊教育穩定地提供給孩子們;我們在台灣編寫講義並預錄課程影片,留在當地供孩子們複習。

課程與營隊

  • 電腦維修教學
  • 文書圖檔軟體課程
  • 與當地學生辦資訊營

課程方面,會教電腦常用軟體與硬體維修、Microsoft Office、剪片與圖片編輯,使學生學會使用電腦進行基本的文書處理,並具有故障排除能力,了解電腦的可能性,並激發學習的熱忱。而今年將在當地與Marian University 學生合作,舉辦電腦營隊,讓社區民眾也能學習電腦,更讓他們大學生有能力教學,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文化交流

  • 美食交流會
  • 介紹台灣文化
  • 台灣文化日活動

我們也致力於台、坦的文化交流。在台灣,我們到台灣各學校分享坦尚尼亞的馬賽文化、歷史及服務期間發生的小故事;在坦尚尼亞,我們舉辦台灣日,介紹台灣傳統節日、流行文化,並與當地孩子一起烹煮台灣道地美食,讓相隔9800公里的人能因為我們而了解對方!

子計畫

  • 特殊任務
  • 視需求而產生計畫
  • 如:太陽能發電計畫

為了增加延續性,若有剩餘經費,我們會將上一屆團員服務期間發現的機會點納入今年度的服務計畫中;此外,我們長期與台飛協會合作,由台飛協了解坦尚尼亞當地學校的需求,並轉達給我們,成為每屆團隊的「特殊任務」!例如太陽能發電系統之建立是我們執行過的計畫。


2019年成果報告書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