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總覽

參訪 49所學校

建立 29間電腦教室

一共捐贈且安裝 820台電腦、7 台投影機

資訊課程授課時數共計 886小時,總服務人次 18003

幫助當地學校建立 2座太陽能發電系統

計畫執行

  清大坦尚尼亞志工團至今已有12年的歷史,過去服務地點為沿海地區城市居多,且大多服務學校在這些年持續的服務下,資訊教育已逐漸完成、成型,經過回訪的觀察已有自立資訊教育的能力。今年團隊將把部份重心轉移至中部地區的學校考察,以 Morogoro 及 Dodoma兩地做為主要探訪的區域,為下一年度可能合作對象作初步調查與溝通,建立當地聯絡網,並達成合作共識,進一步規劃服務課程設計方向。
  今年總計拜訪19所學校(主要服務6間,回訪2間,新訪11間),我們共建立 3 間電腦教室、累積贈送當地學校 100 台桌電與 14 台筆電、上課總時數 76 小時、服務總人數 1336 人。
 1. Little Sister Community:為今年新訪的地點。sister candidate有一些英文能力還不錯,其餘英文能力較弱,需要老師使用簡單的詞彙和較慢的語速,並由其他人幫忙翻譯,大部分學生都是第一次使用電腦。而main sister英文溝通能力較好,會使用電腦基本文書軟體。目前無專職電腦教師。
 2. Francis Maria Libermann School: 各班學生對使用電腦的熟悉程度不一,差異頗大;因有些學生家裡配有電腦所以較熟稔於電腦,學校安排F1一周兩堂電腦課;F2一周一次。學校共有兩名電腦教師Mr. Innocent:主要負責F3學生的電腦課程和管理圖書館。Mr. Kipilipili Gidion Edward:主要負責F1&F2的電腦及數學課程,比較願意學習如何維修電腦、防毒、調整投影機和基本硬體知識。
 3. Marian Pre and Primary School:英文能力普遍良好,學生大多從幼稚園開始都講英文。學生學習能力佳、基本PC觀念良好。3位Science Teacher,數名其他科老師有時也會兼職教電腦。
 4. Holy Cross Pre & Primary School:主要服務對象為老師,這所學校的老師語言能力很良好,且大多財力狀況不錯,有自己的筆電,了解 基本的文書處理工作,大多老師在大學時期都有攻讀ICT。今年團隊有與老師一同開啟電腦工作坊,與老師互相交流電腦技能,也讓團隊成員更了解老師的電腦能力。
 5. St. CLARA Mlali Girls Secondry School: 主要服務對象為老師,溝通能力普遍良好。目前無專職電腦老師。有一位大學主修物理與數學,也修習ICT課程的Edwinmsuki老師。學校老師大多在大學有接觸過ICT課程,有電腦相關知識但不熟悉操作。
 6. Nanja Secondary School:學生英文能力程度不一,大部分偏差,因教學上語言的困難,因此課堂上需要翻譯人員。各年級對於電腦皆很陌生,大多學生是第一次接觸到電腦。此次電 腦課程只提供給 From4 學生,許多學生因為是第一次使用電腦,因此在滑鼠的控制上有比較多的困難。有些老師有電腦基礎,對 Microsoft Office 有基本認識,會打報告與 Excel 計算,但也有些老師從來沒有使用過電腦。老師學習能力普遍良好。副校長Langoi電腦程度良好,屬於學校對電腦了解最多的老師。電腦教室負責人Elias,原本對於電腦不太認識,只有去年服務期間上了PC課程,今年時常擔任上課翻譯,也在工作坊熟悉了 Microsoft Office的功能,未來在聘請專任的ICT老師前,有機會擔任兼職 ICT老師。

計畫執行

  清大國際志工團在坦尚尼亞的服務在今年邁入第十㇐個年頭,從 2008年創團以來,已跨過第㇐個十年,展開下㇐個十年,我們肩負著過去十年的成果,持續思考著,要如何在原有的基礎下將服務計畫延續,並將服務地區拓展至坦尚尼亞內陸區域。過去十年來,我們的團隊在當地種下許多種子,㇐路走來見證當地的改變與成⾧,過去在當地師範大學合作過的資工系學生,畢業後分發至全國各地擔任教師,延續資訊教育的宗旨,也是我們㇐直以來所期許的。今年我們安排比往年更多的服務學校,拜訪新學校,同時透過留在當地的志工學⾧姐們的協助,探尋更多服務的 可能性。
  今年總計拜訪26所學校(主要服務7間,回訪12間,新訪7間),捐贈138台電腦,共服務5010分鐘,服務人次達2267人。
 1. Libermann Boys’ Secondary School: 是一所服務多年的學校,大部分學生家庭都有電腦,學生家庭社經背景較好,之前也有使用電腦的經歷,但低年級不太熟練,需要助教指點。電腦老師可以基礎維修,但是沒有教師資格,故不能授課。
 2. Francis Maria Libermann School Zanzibar:學生有上電腦課,實際上課時大部分學生會基本操作,少部分不熟練,但Office幾乎沒學過。學生㇐部分為穆斯林家庭,㇐部分為基督教。電腦老師共2人,Mr.Innocent(專職)及Mr. Arbogast(兼電腦及數學老師)。 老師都會使用Office,但不熟悉電腦維修。
 3. Winkelmolen Pre and Primary School:三年級英文程度可以進行簡單的溝通,老師使用簡單的詞彙和較慢的語速,低年級英文程度較弱,造成溝通上的困難。該學校沒有電腦教室,學生大部分從未使用過電腦,此次授課僅三年級學生有接觸學習電腦基礎知識的機會。學生年級分有baby class、nursery、一到三年級,學生家庭經濟狀況中下,也沒有專門的資訊教師。
 4. Kilomeni Secondary School:學生語言能力很好,溝通流暢。電腦能力也有一定水準,因團隊之前服務過,學校每個星期也會有電腦課程,所以學生都有基礎,也有一名資訊專職教師,處於很好的狀態。
 5. Mbahe & Ng’aroni Primary School:因為此小學並無強迫以英文授課,學生的英語能力不是很理想,大部分學生從未接觸過電腦。學生年齡從 7 到 12歲,家裡都是務農,雖然條件不㇐,但家庭經濟普遍不佳。因為是第㇐年設立的電腦教室,所以並沒有聘請資訊教師,幾乎所有老師都從未使用過電腦,只有兩位老師稍微了解。
 6. Nanja Secondary School:500多人,Form1學生英文程度比較不好,高年級程度尚可多數學生幾乎都沒有使用電腦的經驗。老師們英文溝通能力流暢,電腦學習能力也十分優良,副校⾧ Langoi的電腦能力已經非常好。
 7. St. Monica School:Primary和secondary都必須說英文,英文能力佳。Primary的學生家中大概80%沒有電腦,上了電腦課才第㇐次接觸電腦。除了兩個熟悉電腦的電腦老師,其餘老師對電腦比較不那麼熟悉,但打字都頗熟練,也會使用office、用Excel製作成績單。

計畫執行概況

今年總計拜訪24所學校(主要服務6間,回訪11間,新訪7間),捐贈110台電腦,共服務5370分鐘,服務人次達2400人。
第一間學校是已經服務多年的Libermann Boys’ Secondary School, 學生學習能力強且喜歡交流,教學十分順利。Francis Maria Libermann School Zanzibar位於桑吉巴島上,這是團隊第一次來此進行服務,此校服務對象為中學生及教師,皆積極認真學習,為來可持續合作。此外,我們持續與Marian University College的大學生合辦營隊,這次還特別設計了有關考卷設計的電腦文書課程,期望能提供這些未來從事教職的學員們實質上的幫助。在Winkelmolen Pre and Primary School這間山中小學,我們保握短暫的停留時間將我們的知識分享給老師們。要前往Kilomeni Girls’Secondary School,我們需要先搭乘一小時的吉普車上山,在這間女子中學發生一件十分特別的事: 我們在樹下使用兩張椅子放上兩台筆電,為其他沒有安排到我們課程的學生們,簡介了電腦及基本文書軟體。最後的服務地點是Kisongo Teachers College,這是一間公立師範學校,在此間學校我們遭遇了一些硬體及教學上的困難,還好在溝通及團隊合作後,順利克服。
除了電腦資訊教育,2017年我們共進行及提出六項子計畫:1. 進行Kamelot孤兒院子計畫2. 進行Tengeru VTC網路補助計畫3. 進行MARUCO獎學金補助計畫4. 提出Chini 午餐計畫5. 提出Oldonyolengai 床架計劃6. 提出Oldonyo Lengai 電力計劃。

計畫執行概況

2016年是坦團邁入第九年,即將迎向第十年,我們深思如何為計畫更好,因此今年首次與大學合辦資訊營,也首次採用認證計畫測試教學成效,前者十分成功,奠定坦團未來與大學合作的基礎,後者則確認教學與服務仍有努力的空間。 首先在Dar es Salaam的Libermann Boys’ Secondary School,學生家境多半富裕,接觸電腦頻繁,教學上吸收良好。
在Bagamoyo 的Marian University College 舉辦營隊,大學生非常認真,把我們所說的,或是講義上的內容都抄在筆記上,讓我們感到非常意外,學生的學習動機非常的強,下課後,往往講師與助教是被包圍著問問題,有的問網路設定、防毒殺毒、驅動程式等等,很多都是相當進階的問題。
在位於Same山區的St. Leonard Secondary School,我們發現學校將我們贈與給他們的電腦保存得相當良好,每一台都用紫色布蓋得整整齊齊防風沙,也都有準備不斷電(UPS)系統保護電腦,也有好好善用這些電腦。而同樣在Same另一座山頭的Kilomeni Girls’ High School,是第一次服務的學校,學生普遍反應不錯,值得觀察未來是否有合作的可能。
在Holy Childhood Pre & Primary School,今年同樣積極,仍然是很棒的合作對象。
在Ngorongoro保護區內的Embarway Secondary School,由於學校組織的變革,副校長與電腦老師已經離職,電腦教室空轉,損毀情況也相當嚴重,因此決定將來不再服務,改到Ngorongoro的另一間十分用心的學校服務。
服務的最後,回到Arusha,檢視2015年回訪學校Tengeru Vocational Training Center,去年發現電腦損壞率高,然而今年很不同的是,損壞的電腦幾乎都修復,並且有妥善利用電腦,幾乎是天天使用,也架好網路準備要接交換器,做到他們的承諾,可說是十分優秀的學校,在未來將繼續檢視學校的表現,依情況給予更多的協助。

計畫執行概況

2015年團隊延續過去傳統,建立電腦教室、培養種子教師外,為考量到學生意外受傷就醫距離遙遠,新增急難救助課程,也增加自我探索、台灣飲食文化、網路應用等課程,帶給當地學生更多元化的學習。 首先在Dar es Salaam的Libermann Boys Secondary School,該校學生程度良好,學生們普遍都能完全吸收,有個夢想當DJ的學生甚至使用Audacity編製了一首自己的歌曲。
在Bagamoyo的新大學Marian University College,團隊服務對象為主修飯店管理的技職學校學生,該群學生普遍沒有接觸過電腦,因此課程內容聚焦在電腦基本介紹及文書處理軟體,亦增加網路應用及Email使用教學的課程,希望學生能學以致用。教授特別提及會將電腦課列為全校必修的通識課程,使所有學生都有機會接觸電腦。教授的話給了團隊很大的鼓舞,有鑑於本團從2008年開始即在Bagamoyo地區長期耕耘,因此未來若將過去服務學校與Marian大學的資源充分合作,將會帶動Bagamoyo地區的發展,或許在不久的將來該地能成為資訊村。
在Same的St. Leonard Secondary School,學生普遍不熟悉電腦,課程內容著重在基本文書處理軟體。由於該校位處深山,若學生發生意外將花費較長的就醫時間,故團隊特別準備了急救課程,使學生具備基本的傷口包紮及緊急處置能力。
在Holy Childhood Pre and Primary School,該校無論是校長或教師對本團服務皆相當積極,是非常適合的服務對象。 回訪Arusha,檢視2014年主要服務學校Tengeru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School,並提供6台電腦。由於該校學生對電腦熟悉度不高,加上木工科學生比較容易在學習中受傷,故團課程內容聚焦在基本文書處理軟體及急救課程。該校電腦教室養護狀況不佳,2014年提供的電腦損壞率高且教師未做積極處置,經過團隊與學校溝通了解後,將該校列為觀察名單。 最後,2015年團隊前往位於Ngorongoro保護區內的Embarway Secondary School,電力系統已足以維持電腦教室運作。該校的電腦老師具備優異的電腦使用及維護能力,故2015年團隊認為該校為適合合作的對象。

計畫執行概況

經過長達七年的服務,2014年可以說是團隊計畫進入成熟期且開始快速發展的一年。首先,隨著團隊在國內知名度的提升,團員們得以募集到數量更多且功能更完善的電腦。再者,多虧於過去團隊長期在坦尚尼亞的服務及訪查,也使得團隊有更多可能合作學校。因此,2014年團隊得以延長服務時間,前往更多學校服務,故2014年團隊有四間主要合作學校。 在Libermann Pre and Primary School,2014年團員檢視了2012年建立的電腦教室、教授資訊課程及進行台灣日活動。團員們在課堂中發現該校學生普遍家境較富裕,多數學生具備不錯的電腦使用能力。此外,團隊亦發現過去提供該校的電腦使用率偏低,學校的解釋是Ubuntu作業系統較不符合當地需求。然而,雖然電腦使用狀況不理想,但學校表達出發展資訊教育的強烈企圖心,故2014年團隊認為未來須再審慎評估該校的狀況。 Mather Theresa Girls Second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Same的女子中學,2014年為本團第一次前往該校進行服務。該校原本即有一間電腦教室,2014年團隊亦提供該校26台電腦,使得該電腦教室的電腦數量擴增為34台。團員們發現該校學生普遍對於電腦不熟悉,Form 1 (國一)的學生不會使用鍵盤及滑鼠,故團隊在該校多進行基礎電腦課程。此外,該校電腦教師具備基礎養護能力且態度良好,故2014年團隊認為該校為適合合作的學校。 Tengeru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School是一所位於Arusha的技職學校,2014年為本團第一次前往該校進行服務。該校原本雖有一間電腦教室,但因為電腦設備十分老舊,所以2014年團隊又提供了25台新電腦。關於服務內容的部分,由於該校為技職學校,因此團隊課程主要聚焦在多媒體軟體,希望能帶給學生一技之長。此外,該校的教師及學生電腦程度較差,故2014年團隊建議往後團隊增設硬體檢修課程,讓該校教師具備基礎的電腦檢修能力。 Embarway Second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Ngorongoro自然保護區的公立中學,團隊過去雖然曾多次拜訪,但直至2014年才將之列為主要服務學校。2014年團隊發現該校教師雖然電腦使用經驗稍嫌不足,但是學習能力卻十分良好。此外,由於該校位於保護區內,導致電力供應不足,故2014年團隊僅提供5台筆電。2014年團隊亦提醒往後團隊若要前往該校服務,應先確保其電源供應已改善。

計畫執行概況

2013年團隊主要服務學校為Marian Boys Secondary School,該中學位於坦尚尼亞東方臨海之Bagamoyo地區,為一明星學校。團員在該校建立一間專屬的電腦教室,並培育種子教師。除主要服務學校外,2013年團隊參訪了大量的學校,使得本團的服務地區得以持續擴張。 關於教學方式,2013年團隊大致上沿用往年的模式,對學生及老師教授資訊課程。除資訊課程外,團員在該校亦舉辦台灣日、科系介紹及台灣留學介紹等課外活動,希望能讓高中生們對大學科系有更深了解,並提供台灣留學的相關資訊。 此外,有鑑於本團在坦尚尼亞的服務至2013年已邁入第六個年頭,故2013年團員對於過去成果及未來發展有諸多反思,並據此做成完善的調查報告。在Bagamoyo地區,由於本團已耕耘多所學校,加上當地神父的大力支持,故2013年團員提出將Bagamoyo建立成資訊村的構想。如今,資訊村計劃依然在持續推動中 (詳見2016年企劃書)。除此之外,2013年團隊為了瞭解過去服務的成效,也在過去服務學校中做了Ubuntu及Windows系統的比較報告,此份報告也成為往後團隊安排課程的重要參考資料。最後,2013年團隊更對坦尚尼亞的各種面向進行詳盡地調查,做成如:水資源調查、電力系統調查、坦尚尼亞的升學制度、馬賽學校的困境、婦女處境等調查報告,使得往後團隊得以規畫更貼近當地人需求的計畫。

計畫執行概況

2012年團隊有兩間主要服務學校,一間為位於坦尚尼亞最繁榮的城市─三蘭港 (Dar es Salaam)之Libermann Primary School,另一間則是位於Arusha之Usa River Secondary School seminary。由於Libermann Primary School的學生及老師對電腦較有概念,因此團員將在此小學的目標聚焦於建立電腦教室及培育種子教師;反之則在Usa River Secondary School seminary投注較多的時間於資訊課程,希望能帶給該校師生更紮實的學習。 關於教學方式,2012年團隊大致上沿用了前兩年的模式,對學生採分班授課,對老師則是以一天一主題的方式讓其自由選擇,亦有頒發研習證書以促進出席率的設計。另外,由於往年團員發現坦尚尼亞人對垃圾的處理方式多為全部焚燒,因此2012年團隊新增了「資源回收」的文化交流課程,期許能將保護地球資源的概念帶入當地人生活中。 除了資訊課程之外,2012年團隊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協助缺乏電力的學校建立太陽能發電系統。該計劃起源於2011年,團員們發現位於馬賽部落的Oldonyo Lengai Secondary School缺乏完善的電力系統,學生們因此只能依照日光在陰暗的教室內上課,故開始了建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子計劃。為了完成這項任務,2012年團隊成功與台灣的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肯亞的Davis & Shirtliff公司取得聯繫,解決了硬體方面的問題。在2012年8月11日,2012年團員與輔大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團員終於成功架設太陽能電力系統,有效改善了該校的電力問題。

計畫執行概況

 2011年團隊主要服務學校為Marian Girls Secondary School,該中學位於坦尚尼亞東方臨海之Bagamoyo地區,2008年團隊曾在此校擔任教育志工。團員在該校建立一間專屬的電腦教室,並藉由一對一教學的方式培訓種子教師,使該師具備實際運用軟體教學及解答學生問題之能力,得於本團服務結束後勝任管理電腦教室的職務。 關於教學方式,2011年團隊大致上沿用了2010年的模式,對學生採分班授課,對老師則是以一天一主題的方式讓其自由選擇。為了解決前一年發現之教師參與度低的問題,團員在最後一堂課中舉辦成果發表會,頒發研習證書予上課時數達標準以上的教師。此外,由於該校學生程度優異,團員們亦舉辦台灣日、科系介紹及台灣留學介紹等課外活動,希望能讓高中生們對大學科系有更深了解,並提供台灣留學的相關資訊。 除了資訊教育之外,2011年團隊的另一特點在與孤兒院及馬賽部落的交流,期許團員在資訊教育之餘,得以不同角度了解坦尚尼亞。在Bagamoyo的孤兒院,團員與小朋友們分享台灣食物。在偏僻的Engaruka,團員與當地少數民族─馬賽人一同居住,前往當地學校進行科學實驗,藉由建立關係,而後瞭解當地文化,希望未來能以此建立馬賽文化資料庫。

計畫執行概況

有了2009年的電腦教室建立經驗後,2010年團隊選擇北方之Arusha地區的Tengeru Boys Secondary School為主要服務學校。團員在該校建立一間設備完整的電腦教室,並針對老師以及學生進行資訊教育。2010年團隊和前一年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選擇教授自由軟體,因其具有開放版權及不易中毒等優點。 關於教學方式,團員在經過和校方討論之後,以不增加教師太多負擔及確實讓學員學會電腦為前提,決定每日教授一個主題,將相同課程分為早上及下午兩個時段,讓老師們自由選擇。然而經過幾天的嘗試後,發現教師的出席率偏低,因此之後的課程多開放學生參與。此外,團員亦舉辦兩天的營隊活動,讓學生體驗多元化的學習方式,以期激發學生們的學習熱忱。 除資訊教育之外,2010年團隊最特別的地方是進行醫療考察。團隊拜訪幾間偏遠地區的診所及醫院,對院內醫生進行訪問,並做成考察報告,供有志於前往坦尚尼亞進行醫療服務的朋友參考。最終,在龍神父及輔仁大學的協助下,促成輔大醫學院於次年成立「輔仁大學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從2011年開始迄今,該團每年八月皆持續前往Engaruka地區進行醫療志工服務。

計畫執行概況

有了2008年團隊的經驗後,2009年團隊在經過多次開會,最終決定將本團主要目標設定為資訊教育。為了達成這個目標,2008年團隊於台灣籌備期間,成功募集了35台二手電腦,經過維修與重組後海運至坦尚尼亞,於Bagamoyo的Epiphany Pre and Primary School建立了兩間電腦教室,每間教室可以容納12台電腦。 在Epiphany Pre and Primary School,2009年的團員將資訊科技傳授給該校15名老師,期望他們在經過兩個禮拜的課程後,具備足夠的能力管理電腦教室,並透過自學於將來教導學生。在學校老師參加電腦課程時,團員們則至班級上擔任代課老師,不僅教導當地的正規課程,更延續了2008年服務活動中頗受好評的科學夏令營,並增加認識世界文化的課程,期望藉由遊戲讓學生認識更多不同文化,幫助當地的孩子們與世界聯繫。 回到台灣後,團員們仍一直掛念著Epiphany的電腦教室是否能在沒有志工的協助下正常運作?老師們是否有遇到無法解決的電腦問題?學生們何時能開始選修電腦課程?然而,在回國後的第44天,2009年10月15日,團員們收到了一份振奮整個團隊的禮物,一封來自Epiphany校長Mr. Super的來信。Super在該信中提到電腦教室運作得十分良好,他們已經在每天安排兩節電腦課,雖然曾經遇到一些問題,但最後他們找到了解決的方法。最後,Super也肯定團隊服務的成果並保證會好好珍惜這兩間電腦教室。Super的信件鼓舞了整個團隊,更使我們確信資訊教育服務為可行的目標。經過之後兩年的持續服務,Super校長更在2011年決定來台灣念書 (就讀政治大學),並且持續擔任團隊的副領隊至他2015年畢業為止。

計畫執行概況

  在龍神父及清大校方的協助之下,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終於在2008年正式成立。在團隊成立的初期,雖然已將本團定位成教育志工團,但仍不確定究竟哪一門科目才最符合當地的需求。因此,2008年的團員們準備了數學、英文、電腦基本概念、衛生教育及科學競賽等不同的主題,於Bagamoyo地區的Epiphany pre and Primary School及Marian Girls Secondary School任教。藉由教學了解當地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且與教師們討論計畫的未來發展。除了在上述兩間學校進行教學服務外,2008年團隊亦拜訪坦尚尼亞東部及北部的其他學校,建立整個東北方教育網路,重點在評估將來由台灣國際交流學生的短期服務,能如何提高服務的影響力;同時也深入坦尚尼亞神秘的少數民族部落─馬賽族,了解當地教育的現況與實際需要的協助。最後,2008年的團隊發現坦尚尼亞在資訊教育及科學教育的部分普遍比較缺乏,並建議往後團隊以其為主要目標。

||服務成果||

2019成果報告書 2018成果報告書 2017成果報告書 2016成果報告書 2015成果報告書 2014成果報告書 2013成果報告書
2012成果報告書 2011成果報告書 2010成果報告書 2009成果報告書 2008成果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