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二.從初識天空開始
三.選擇適合的雙筒 四.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五.星圖、手冊的選擇 六.星空導覽手冊
七.星圖、手冊的加工與使用 八.解讀星圖手冊

〔天文社團DIY〕 雙筒望遠鏡觀測與星圖

  「不少人對"天文同好"有個奇怪的印象,他們以為,天文同好就是把玩著大砲般的望遠鏡,用一些令人費解的術語交談,在三更半夜、天寒地凍的荒郊野外,做一些「頭殼壞去」事情的怪人。然而,回歸業餘天文的休閒本質,樂趣既源自於內心、用簡單的工具遨遊夜空,也能獲致簡單的快樂。如果你錯過了這樣的美感經驗、直接踏入器材和攝影的汪洋裡,那將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不知你可曾迷戀過深山裡的星空?山的沈默莊嚴、和星空的澄靜透明,共沈在寂寥的、藍色冷冷的霧靄裡……那彷彿是自然的兩個部份,可觸及的,和不可觸及的--我曾深深為此著迷。它們不但瓜分了背包裡有限的空間,也一度佔據我思緒的兩個半球。然而,對一個必須鑽過茂密箭竹林,在稜線上上下下的徒步者而言,就算帶一部最輕的赤道儀和鏡筒,也是亟為困難的事。所以,一具雙筒和一本星圖總是我最忠實的跟班。

  但是,只帶雙筒和星圖,如果巧遇"暴晴"的星空不會覺得可惜嗎?這些曾是讓我掙扎許久的問題。畢竟,在習慣和「貴」「重」望遠鏡相處後,拿著小雙筒多少會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錯落,加上天文社團長期以來重攝影、貶觀測、輕忽星圖的使用,讓這我在這條路上繞了一大圈,摸索數年後,又重回到原點來思考這兩樣東西的價值。

  如果你和我一樣,在社團混了數年卻越覺茫然,或是想和雙筒、星圖重建親密的夥伴關係,我都很樂意與你分享。並且,由衷的盼望,你也能從觀測中,得到更多的樂趣,並且體驗到一點「宇宙的宗教性經驗」--愛因斯坦是這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