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二.從初識天空開始
三.選擇適合的雙筒 四.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五.星圖、手冊的選擇 六.星空導覽手冊
七.星圖、手冊的加工與使用 八.解讀星圖手冊

[星圖、手冊的加工與使用]

  話說,天文同好在野外最頭疼的敵人就是露水。高級一點的星圖有防露處理,但一般的星圖和手冊則不堪濃重濕氣和露水的襲擊。往往一個晚上下來就皺皺爛爛的,如果你曾待過那種,除了你以外所有東西都濕透的夜晚,就會知道這是多狼狽的景像…。所以,如前文所提的「消耗品」觀念,就比較適合經濟力不怎樣的學生。畢竟,原版還是供在家裡拜拜比較安全。

  我們以Sky Atlas 2000.0為例,製作「野外版」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品質好,能影印超過A3尺寸的公司,然後你請他們印一份A3大小的星圖(註5)。回家後,展開加工的步驟:第一步,拿天文年鑑來,找出中英星座名對照那頁,把中文名稱抄入Map Key或索引中。以SkyAtlas 2000為例,它的Index To Constellations(星座/頁次索引)是由A、B、C…順序排下去,告訴你某個星座位於那幾頁,如下例:  
Andromeda 1,4,9 仙女座
  後面的仙女座得靠自己加注,而4粗體字表示仙女座主要位於第4頁中。

  第二步是將整個星座連線。可以找份簡易星圖來參考,這些星圖上亮星有α、β、τ…編號,可別張冠李戴了。你可以用淡藍極細筆連線,以便在手電筒紅光下辨認。然後,將星座整個邊界框出(它們通常以虛線標示)。這樣整張星圖就看起來熟悉多了,在夜間,你只稍瞄一眼連線,就知道這頁涵蓋了那些星座。在星座特別零碎的頁次(比如說第六頁),許多星座只露個頭或腳的,特別要費心加注。

  相同的,對於較著名的天體,可以標得更醒目一點。不用害怕星圖變成大雜燴,儘管用用自己看起來舒服的方式去加工、標注。

  第三步是把A3紙裁成兩半,放入A4 Size的clearFile(投影片資料夾)中。由於它至少有26頁,故買40頁的資料夾才裝得下。多餘的頁次可放Map Key及索引頁,以及自製的視野圈。剩餘的頁數則不妨放些星雲星圖觀測記錄表、梅西爾天體、NGC、IC天體資料表,或是放份中國古星圖也不錯。

   至於手冊方面,需加工的較少,把星座、著名天體稍作個中文標注,然後Copy一份「野外版」放入Clear file中即可。如果影印機對灰階濃度控制不夠好的話,可能會損失一些以淺色標幟的天體(比如說「星雲星團 」的散光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