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二.從初識天空開始
三.選擇適合的雙筒 四.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五.星圖、手冊的選擇 六.星空導覽手冊
七.星圖、手冊的加工與使用 八.解讀星圖手冊

[介紹幾本星空導覽手冊]

  介紹幾本好用的工具書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為什麼呢?因為,我也很希望以前有人能告訴我這些;告訴我怎麼去欣賞天空,而不是先告訴我"高橋和GOTO爭霸"的故事。這幾年從一些同好那裡,認識了國外的導覽手冊,才發現閱讀星空是這麼容易,這麼愉快的事情。一兩本薄薄的書竟然改變了我對天空的看法,實在是始料未及的

•星雲星團指南:

在國內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這本中譯本罷。藤井旭寫這本書是給小同好入門的,所以略簡易,認識些“名勝”可以,要找就有點勉強。它的編排是以春夏秋冬區分,每季第一頁就是整季的區域星圖,塞在小小的版面裡看起來頗吃力。後頁就是天體的介紹,有些付有照片,有些附有區域圖。或許我沒有天份,所以用這些圖來找總要碰碰運氣。不過,它也算是最易取得,最便宜的觀測書。所以,它還是值得推薦給想入門的同好。

•The Observer's Skyatlas:

  第一次看到這本小冊子,是跟交大社長在阿里山觀測。只見她deep sky object一個接一個的找下去,興緻高昂,徹夜黏在望遠鏡上。因此相當好奇的借來看看,有什麼秘笈可以增加數年功力? 聽說,這本德國人E.karkoschka寫的小冊子,在譯成英文後蠻受國外歡迎的。因為它正如其名,是專為觀測者量身訂作的。 打開內頁,你就看到一張Map key(索引星圖),告訴你天空是如何被劃分成48塊(見圖2)。比如你要看雙子座,檢索雙子是在E7頁後,就翻到那一頁。然後,你就會看到左頁它所推薦的天體菜單,和那右頁的區域(星野)圖,視野(放大)圖。在文字資料方面相當豐富,可看出西方觀測者重數據的偏好;雙星、變星都有光譜型、視角大小、距離、光度等資料。唯獨缺了照片無從比對,是其美中不足的地方。星等的標示上,區域圖標到6等,視野圖到9等。星點大小恰當,從區域轉換到視野圖時並沒有太大的障礙。在語言問題上,與星圖相同,將星座的英文名稱和希腦字母發音背一下會有所幫助。但最麻煩的是,國內似乎沒有賣這本書,可能要向原文書商訂購。

圖五:

•星雲星圖ヨルЧХ⑦ヲ(星雲星團觀測)

  某次和同好上小雪山拍照時,看到從胎內回來的人手一本。借來翻翻,覺得還挺合胃口的,回來就推薦給眾親好友。雖然裡面都是日文,但是就算看不懂日文,看漢字和星座形狀也能望文生義,是以對英文有恐懼的人大概更能接受。而整本書的編排也很體貼觀測者,其視覺化設計,幾乎是打開就會用。在內容方面,對於星雲星團的分類,編號的由來,觀測用雙筒與天體望遠鏡介紹、天體導入方法…都有所著墨。對於重點介紹的天體,不但有整個雙筒望遠鏡視野圖(7度),亦附有黑白照片比對。對於觀測者而言親和力很強,這是相當難得的地方 它的整個內頁由左至右,剛好完成一個觀測流程。但若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星(等)點大小怪怪的,從「區域圖」轉換到「視野圖」時有點“搭不上”的感覺,找參考星時容易誤判,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再者它也很能代表日本同好重攝影的風格;好處是眼睛看不到的(暗)星雲也收錄在內,方便攝影者取景,壞處是對星體,天體的基本資料不甚重視,想要找個星等,光譜型都得翻別的書查。並且,由於它是以日本的緯度製作的,所以一些南半球的名勝就愛莫能助了。這雖然使得它無法成為國際化的書,但對臺灣的同好還是不可多得的工具書。國內有WWW站賣這本書,可以上網查一查。

圖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