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二.從初識天空開始
三.選擇適合的雙筒 四.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五.星圖、手冊的選擇 六.星空導覽手冊
七.星圖、手冊的加工與使用 八.解讀星圖手冊

[解讀星圖手冊]

  喜歡旅遊的人常常看著地圖就能悠然神往,喜歡星空的人也能運用想像力在星圖中漫遊。預擬下一次觀測的目標和“作戰計劃”。不過在這之前,你必需對星圖有更多的認識才能進入狀況。下面是你對星圖該有的概念:

•2000分點與歲差:例如“Sky Atlas 2000”是以2000年春分點的位置為基準所繪的星圖。由地軸擺動造成春分點年漂移50.2",故每50年要重新調整一次經緯度。這是你會看到一些舊星圖上寫1950分點的原因。(問你一個問題:地軸繞一週要幾年呢?算算看)。

•恆星的命名和星座:88個星座瓜分了天空,恆星各自屬於自己的星座;一般最亮是α,依次β、γ…,用完再用a、b、c…用完再用A、B、C…到0。編號R以後是變星,由R到Z,用完後用RR到RZ,SS-SZ到ZZ共54個,再次用AA-AZ,BB-BZ…,若一個星座變星超過334,其餘就由V335下推。若星點上只有數字編號,就是照HCB星表依星座內赤經由西而東排列,(不信找找星圖內有編號的恆星,西邊的數字較小)。當然,像室女座角宿一也可標成67(vir)、α(vir)或Spica。或67.α。(註6)

•M42?NGC 1976?IC?MEL?SH2?B?星雲星團的編號

  M是梅西爾天體的編號,也是最為人熟知的天體表,由慧星觀測者Messier先生於1764年陸續發表,其意大概在於舉發這些空中假冒慧星,混淆視聽的小玩意。初學者宜先由著名的M天體入門,它們通常是最容易的。

  NGC 1976,其是就是M42,大部份的星雲星團都有NGC編號。NGC是由Dreyer(德習爾)在1888年發表的“新星雲星團總表”(New General Catalogue),共收錄了7840個天體,其編排方式是自赤經0時起向西(1時、2時…)編號增加(經度少的編號小)。IC是繼NGC之後追加的5386個星雲星團索引(Index Catalogue),有時星圖上直接寫“I.5146”就是IC5146。Mel編號主要收錄較大型的散開星團(又分CR、T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