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二.從初識天空開始
三.選擇適合的雙筒 四.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五.星圖、手冊的選擇 六.星空導覽手冊
七.星圖、手冊的加工與使用 八.解讀星圖手冊

 在我們瞭解天空的基本概念後,你一會迫不及待的想一窺星雲星團的堂奧了。但在這之前,我們先耐心的充實一些 雙筒望遠鏡 和 星圖 的基本常識:

PARTⅠ[選擇適合的雙筒]

  雙筒望遠鏡對一個同好來說,是最基本不過的投資了。但是說也奇怪,許多人在撒鈔票買雙NIKE紀念球鞋時,慷慨得像是自己印的一樣;但請他花點小錢買雙筒,馬上搖身一變甲級貧民,打死也要搶社上的用不可。我一直認為,雙筒望遠鏡、單眼相機這樣的個人裝備應該要自己建立,不能老依賴社團提供。為什麼呢?因為建立"自己的裝備"本身就是個很重要的訓練,你會開始去蒐集資料、問人、逛器材店....慢慢的累積許多知識。而通常你有了自己的器材後,才知道它們需要很小心呵護保養..,這對社團的器材也算是個福音吧。(註1)

  至於初學者該選擇什麼樣的雙筒,說法也很多。對我而言,雙筒最重要的不外乎:容易找到目標,看得夠清楚、夠亮,其次是價格夠便宜,再次依序是:鍍膜(反光越少越好)、視角、反差(也就是影像要夠鮮明)、週邊影像(畸變、像差的程)、及耐用、好保養(比如說不易發黴,光軸不易撞歪……等)。總之,在初學階段,你不一定要買很好很貴的東西,等到你成為一位有經驗的觀測者後,自然會有能力去評估更頂級的,專業或更大口徑的需求。

  那麼,一開始選擇那種型式好呢?大部份的建議7×50的雙筒好,理由是光瞳徑(口徑mm÷倍率)大約是7mm,相當於黑暗中瞳孔的最大徑,可以得到最明亮的影像。對初學者來說,7×50視野較廣,捕捉到目標的機率較大。所以用7×50是最保險的建議。

  但是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個人買10×50會比較有成就感,說也奇怪,倍率提高一點真的有差。比如說M27(狐狸座的啞鈴星雲)用7×50怎麼看都很容易誤為星點,用10×50來看就能感覺出盤面。而至於10×50光瞳徑只有5mm,不如7×50的問題,其實也不是個缺點-年紀稍長瞳孔就張不到7mm了,(除非有什麼“意外”)。而在有點光害的地區,7×50"集光(害)"的能力也是很強的,我常常有被幫倒忙的感覺。

  除了10×50外,我經常會搭配一支醜醜的20×60雙筒來觀測。因為用10×50是找得到目標,但是看起來不過癮,用20×60來確認則會清楚很多。1996年2月26日在阿里山找百武彗星時就是個例子;那時彗星在天秤座底端,因10×50看只能感覺“有一點東西”,用20×60則可看到彗髮,從而確認它是新的彗星。這一高一低的搭配,不但在觀測上有用,在確認影目標上也是挺好用的。至少不會有那種「錯把星雲當彗星」的糗事發生。

  那麼也許你要問,標榜更高倍率的雙筒不是更好嗎?不是的,超過十倍的雙筒將會受到手持抖動的影響而需要L型架的支撐,在使用上沒有那麼方便,同時狹窄的視野常使新手產生大海撈針的恐懼感。我自己也是練習了好一陣子才習慣手持20×60觀測。是故入門仍是以7∼10倍為宜。

圖一:porro稜鏡式雙筒構造剖面圖。右上圖中可見兩個光瞳,右中、下兩圖為普羅零鏡式和屋頂稜鏡式的結構比較,屋頂稜鏡式特徵是直筒,整具成H型。       『取材自VIXEN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