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二.從初識天空開始
三.選擇適合的雙筒 四.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五.星圖、手冊的選擇 六.星空導覽手冊
七.星圖、手冊的加工與使用 八.解讀星圖手冊

[從初識天空開始]

  回想剛開始接觸天文的國小五年級裡,拿著聖誕節收到的雙筒,興奮的在水塔頂往天空胡亂找,……「哇!居然可以看到這麼多小星星,這就是宇宙嗎?」。想到自己能觀察宇宙,就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神聖的任務。只不過,困難隨後就出現了,不論我如何那時我對洩座的大小一點概念都沒有,我以為,用雙筒不但可以看到星座,而且還可以看到照片裡面彩色的天體呢!

  所以,當你剛開始建立天空的整體概念時,找一個有經驗的學長姊或同好陪著看,會比自己摸索快很多,也比較有系統。至於初識教學的內容、順序,可以參考下面的例子:

  1.認北極星,定出東西南北方位,天球由東向西轉,所以每24小時星星會轉一圈,東邊地平線上的星星在6小時後會到達天頂。

  2.天球上的星座被劃分為四季,如果在天頂是冬季星座,即將西下的是秋季、東昇的是春季,而一個晚上大概可以看三季星空。

  3.認識各季的代表星座和亮星構型如:夏三角、冬三角、春三角、秋季飛鳥四邊形。初學者在認出代表星座後,即可自己尋找週邊星座,並且對照星座盤上的星等

  4.建立天球赤道,赤經、赤緯的概念;有了赤經緯的概念,再認一圈赤道上的星座,就可以建立以後使用星圖的基礎。

  5.認識黃道及12宮,並由天文年鑑出行星大概在什麼座。

  上面的例子是幫助初學者認識天空的know how項目,也是觀測者基本的能力,你可以檢查自己缺少那些後,擬定下一次觀測的目標。以免每次出去都是看重覆的東西。當然,如果你太久沒練習,下一次對星空可能又是一樣陌生了。真的不騙你,要熟悉它們只有靠多看、多練習。如果你想試試看自己對星座的熟悉度,可以轉身180度,看看你還認不認得它們,或者是隔三、四個小時後再重認一次)。

  簡而言之,在這一階段,對星座的大小、形狀、相對位置及星等的亮度是你必須反覆觀察的重點,它們將在你進入「雙筒與星圖」使用時,給你許多幫助。至少,你有個「獵戶的西北方是金牛,東北方是雙子」之類的概念,找起來會方便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