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將在貳零壹參年七月寫下的故事,如今,已開始動筆...


家長資訊頁

營隊好處




參加營隊可以獲得什麼嗎?


  每年暑假,相信貴家長都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營隊資訊充斥,也許我們不清楚營隊有什麼好處,但是既然有這麼多營隊存在這麼多年,想必 他有點道理跟名堂在裡頭。


  如果非要正面的闡述我們這類大學暑期營隊的好處,應該可以該分三大方向:見識不同生活圈的人、見識不同的學習環境、學習平常較少接 觸的知識、學習團體生活與互動。


  我們沒辦法肯定的說,這些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也沒辦法提出確鑿的證據來證明這些經驗,對於孩子有多少的幫助,可以使孩子變厲害多少 倍...,畢竟這不是數學物理化學的考卷,可以量化分數來看,何況數學物理化學的學習成效也不該只用分數來看,而人生更不是用分數就可以衡量的。


營隊等等成長經驗是否等同浪費時間?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經驗而主觀的斷定孩子的行為在浪費時間,但是我們卻忘記了,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有些所謂的浪費,並不是真的浪 費,而是一種一定會經歷的成長過程。


  君不見青少年們總愛追逐遊戲,從小學的後抓先、紅綠燈...等等,現在的我們去看,理所當然沒興趣,追來追去有什麼好玩?又不能賺 錢,理所當然覺得這浪費時間,還不如去做點我們覺得有意義的,但是我們卻可能不曉得,孩子需要靠這樣的活動,去發洩精力,去學習使用、掌握身體,如果他在 這青少年階段根本不想動,只是終日看書,那反而是一種極為危險的警訊!!


  在我們武斷孩子的行為是浪費時間前,不妨先反問自己:我們真的理解孩子希望作的事情的優缺點嗎? 如果有風險,孩子去這個承擔風險是否有助於累積經驗? 如果可以獲得經驗,這個經驗是否有害於孩子的價值觀?


我們無法預料一個經驗究竟會在人生的何處用上!


  事實上,很多經驗暫時沒有用 ,不代表永遠沒用,我們說孩子玩電動浪費時間好了,但是如果剛好他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的面試主管也喜歡玩同款遊戲,因此有了互動跟話題,讓他因此錄取,那 我們能說這經驗是有用還是沒有?


  換言之,那些我們不屑、不喜的經驗,並不該就跟沒用的經驗畫上等號,試想我們如果因為主觀而否定了這些經驗的意義之後,是不是也可 能讓我們錯過其他的一些機會呢?


  該幫助孩子體驗人生,不等於幫他決定人生,我們也不該過度期待孩子的任何的成就,那是一種限制與干涉;我們應該支持孩子的做法,無 論贊成或反對他,如果您能做到 :『雖然我反對這樣,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支持你。』時,相信您們的親子關係就又邁入一個新的里程了。


兩篇值得閱讀的文章


  生 命延續


  困 境與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