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將在貳零壹參年七月寫下的故事,如今,已開始動筆...


家長頁面

了解天文有什麼出路




  簡而言之,直接與天文相關的工作,包含在學術界做研究、任職於天文儀器廠商,以及少數國家單位對於天文專業人才的需求。次相關的, 則包含在航海、航空、太空科學、基礎科學上的工作。


  是的,從前文所說的看來,天文是個沒有辦法直接應用的科學。但,當我們總是以目的論來討論時,不免也要反詰自己:為什麼凡事就一定 要是有用的我們才要做呢?


  太過在意一件事的報酬、太過執著於是否能從「它」得到什麼;是否會讓我們錯失更多機會?為人父母,總希望下一代走得一帆風順,無風 無雨。但這真的是「絕對的順遂」嗎?我們自己可能很敢衝、可以不計較所得、可以冒險,也願意吃虧。那……是 否也可以嘗試放手讓孩子學會冒險,學會吃虧後更高的獲得? 所謂延遲享受。


  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一片天,放心吧!請相信他們做得到!



  1. 世界天文學研究的概況,可參考天文營講義:天 文學前線


  講義包含天文觀測的闡述、世界各地天文台的掠影、世界各國天文學研究的簡述、國內各天文學研究的簡述,十分歡迎各位家長閱讀之,了 解天文的出路。


  2. 中研院天文所、清大天文所提供大學在學生的暑期研究機會,一個月兩萬元的薪水,正式名稱是暑期學生(summer student),其實這種機會在各國天文台非常的多,只是錢可能未必像中研院天文所這樣的多。


  3.除了待在學術研究單位以外,直接跟天文相關的企業,例如天文儀器製造商,也是一個有趣的出路,可以讓你學習非常多東西,重點是 學習軟硬體的組合,由於天文儀器的目的上較為特殊,因此如何使用軟硬體知識整合出系統,就是十分有挑戰性的課題。


  參考 永光儀器鴻宇光學景德光學, 其中,您可曉得景德光學,這家土生土長的國內光學公司,可是法拉利精品望遠鏡的合作廠商噢!



  4. 航空太空科學相關領域、物理基礎科學領域也是跟天文高度相關的,畢竟要會天文,這些相關領域的知識不只是會耳濡目染,很多根本就是學習天文的必備知識,因 此唸天文出來之後,投入相關領域的工作,並不一定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如果想了解天文相關的太空任務,請參考講義天 文太空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