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將在貳零壹壹年七月寫下的故事,如今,已開始動筆...


家長資訊頁

營隊歷史




  清大天文營始自 1996 年,前身是 1995 年天文社與自然保育社合力辦理的小啄木夏令營,對象是國小生,然則 1996 的預備會議上,保育社傾向獨立辦理,因此天文社內部經長時間討論,決議自己也獨立辦理營隊。於是從 1996 起,開始了第一屆清華大學星空之子天文研習營,招生對象則經過一番論戰,最後定案為高中生。


  在 1999 年以前的天文營,是耐操青年團的天文營,當時約莫都只有二十個工作人員,支撐起九十六名小隊員的天文營,籌備的學長姐可說是操勞過甚。2000 與 2001 天文營工作人員較多,是天文營的鼎盛時期,那兩年的天文營相當的成功,而且天時、地利、人和條件俱佳,可謂天文營的開元之治。


  2002 年,是緊張的一年,由於剛好一群活動經驗極豐富的學長姐畢業,因此 2002 天文營雖然也有一批新血團隊,卻不免使人憂心忡忡。新血團隊經驗雖淺,卻又充滿不受法則約束的精神,提出了大膽的計畫──上尖中,一般來說清大天文社的觀 星基地是新竹縣尖石鄉的幾個地點,尖石國中是其中之一,簡稱尖中。


  「帶小隊員上尖中去」是清大天文營做了很久的夢,但是因為囿於人力與經驗,這也是絕不敢貿然實施的舉動,此外最重要的還有成本的問 題,由於清大天文營跟校內營隊同進退,因此根本不敢開出高收費價位,如果想要上山,所增加的開銷不是單純加個一天一夜就了事,還包含了許多無形成本,但是 收費的漲額空間卻十分有限,現實的問題使人卻步,不過總會有不怕死的大學生出現,2002 天文營,決定上尖中!


  2002 年的營期尚稱順利,原本最擔心的活動沒有問題,但卻碰到了颱風,剛剛好的卡在了要上山的那天,扼腕、鬱悶、搥胸頓足充斥在工作人員之間,營隊最後留在校內 度過颱風,而上尖中依舊是迴盪在天文營心中的夢。


  2003 年, SARS 問題爆發,學校緊急管制所有大型的團體活動,包含暑期營隊,此外營隊本身的招生也因為 SARS 產生了極大的問題,最後學校在暑假開始前兩周解禁營隊,但是只有極少數營隊成功辦理。


  2004 年則像是戰亂後的年代般,由於 2003 未辦理造成的經驗斷層,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佔極少數,大部分的工作人員無法立即的反應自己能幫什麼忙,因此籌備時程被拉長,從學期結束後的06月20日一直 骨碌碌轉到 07月06日營期開始,其間的身心煎熬與人身自由的限制,讓工作人員十分疲憊。


  但是 2004 天文營卻完成了那個夢,是的,尖中的夢。在07月10日的傍晚,天文營的小隊員們到達了尖石,工作人員是興奮的,第一次衝到了這裡,但也是緊張的,以往只 是十來人到這裡觀星,現在是一百多將近兩百個人在這裡活動著,黑暗裡藏著未知的突發狀況等著工作人員去解決。半夜甚至飄起了幾滴小雨,天文營緊急撤入室 內,但卻又遇到了許多生物造成尖叫以及混亂,這些生物之中,尤其以蟑螂為混亂元兇。聽起來很恐怖,但這些悲歡悵喜、嘻笑怒罵,卻也會是參與其中的人們心裡 永遠的記憶,不論是對於工作人員或是小隊員。


  2005 年與 2006 年選擇持平的態度,務實的繼續辦理天文營。而 2007 天文營,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再次帶著小隊員們上了尖中,其他活動也都順利的進行,可謂是天文營的另一個高峰。


  2008 ~ 2010年則是天文營艱辛的幾年,隨著過去兩三年的社團學長姊陸續畢業,在社團風氣不盛以致於新生不多的社團裡,傳承出現了很大的斷層,不得不四處搬救 兵,在新任幹部們的努力下,總算是不負使命將天文營繼續辦了下去。

        2011和2012年則 在天文營中加入了大包裝的項目。就是營隊主題,不僅是教學上還是活動中,營隊都圍繞著同一個主題,譬如2011的大型星座盤與2012的希臘神話。這讓小 隊 員們不僅在活動與遊戲中印象深刻,也配合了我們所要傳達的天文知識。以活潑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小隊員們不會忘記在星空底下歡笑的那個暑假。


  如今,清大天文營走向第十八屆,也就是即將舉辦的 2013 年天文營,許多昔日的伙伴都回來共襄盛舉,讓我們對今年的天文營倍感期待。一路走來,營隊的籌備一直是艱辛而漫長的路,到目前為止除了在 2003 年遇到了 SARS 流行導致招生人數不足停辦,其他的年度,你都可以在七月的夏令時節發現天文營的星空之子們在清華校園裡的點點蹤影。


  天文社辦理天文營的目的,是與高中生談天文,是帶給高中生一個營隊活動,是想要把種子散在即將是大學生的高中生們心中,期盼高中生 上了大學之後,很快的就會有更進一步推廣天文的行動力,並再灑下另外一片天文種子,然後我們虔心的期待幾十年後,一代代投入的無怨無悔青春將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