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星空之子天文營

營隊十九載

「帶營隊不為什麼,只為了小隊員以後進了大學,會毫不猶豫的帶營隊。」

「清華大學星空之子天文研習營」是由清華大學天文學研究社舉辦的暑期營隊,在每年的暑假前半,與清華大學校內的各營隊同時展開; 清大校內有眾多高中生營隊,概分系營隊、社團營隊、其他營隊,系營隊即每個系都各自獨立辦理一支營隊,此外,有些社團例如科服、英語、吉他、中醫以及天文社…等等皆有辦理營隊,其他例如學生會或是某些校隊也不固定的舉辦營隊。

天文營歷史

學校對於營隊是樂觀其成的,同時也有所謂的課外活動指導組投入其中,協助營隊辦理,但是營隊本身的成敗則還是籌畫學生們自己的事情。

清大天文營始自 1996 年,前身是 1995 年天文社與自然保育社合力辦理的小啄木夏令營,對象是國小生,然則 1996 的預備會議上,保育社傾向獨立辦理,因此天文社內部經長時間討論,決議自己也獨立辦理營隊;於是從 1996 起,開始了第一屆清華大學星空之子天文研習營,招生對象則經過一番論戰,最後定案為高中生,當初開會所留存的決議與建議,目前還放在清大天文社的網頁上,好讓後人了解當初決定的種種考量。

如今,清大天文營走向第十九屆,也就是即將舉辦的 2014 年天文營。一路走來,營隊的籌備一直是艱辛而漫長的路,到目前為止除了在 2003 年遇到了 SARS 流行導致招生人數不足停辦,其他的年度,你都可以在七月的夏令時節發現天文營的星空之子們在清華校園裡的點點蹤影;在 1999 以前的天文營,是耐操青年團的天文營,當時約莫都只有二十個工作人員,支撐起九十六名小隊員的天文營,籌備的學長姐可說是操勞過甚;2000 與 2001 天文營工作人員較多,是天文營的鼎盛時期,那兩年的天文營相當的成功,而且天時、地利、人和條件俱佳,可謂天文營的開元之治。

2002 年,是緊張的一年,由於剛好一群活動經驗極豐富的學長姐畢業,因此 2002 天文營雖然也有一批新血團隊,卻不免使人憂心忡 忡,新血團隊經驗雖淺,卻又充滿不受法則約束的精神,提出了大膽的計畫–上尖中,一般來說清大天文社的觀星基地是新竹縣尖石鄉的幾個地點,尖石國中是其中之一,簡稱尖中。

「帶小隊員上尖中去」是清大天文營做了很久的夢,但是因為囿於人力與經驗,這也是絕不敢貿然實施的舉動,此外最重要的還有成本的問 題,由於清大天文營跟校內營隊同進退,因此根本不敢開出高收費價位,如果想要上山,所增加的開銷不是單純加個一天一夜就了事,還包含了許多無形成本,但是 收費的漲額空間卻十分有限,現實的問題使人卻步,不過總會有不怕死的大學生出現,2002 天文營,決定上尖中!

2002 年的營期尚稱順利,原本最擔心的活動沒有問題,但卻碰到了颱風,剛剛好的卡在了要上山的那天,扼腕、鬱悶、搥胸頓足充斥在 工作人員之間,營隊最後留在校內度過颱風,而上尖中依舊是迴盪在天文營心中的夢。

2003 年,SARS問題爆發,學校緊急管制所有大型的團體活動,包含暑期營隊,此外營隊本身的招生也因為 SARS 產生了極大的問 題,最後學校在暑假開始前兩周解禁營隊,但是只有極少數營隊成功辦理。

2004 年則像是戰亂後的年代般,由於 2003 未辦理造成的經驗斷層,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佔極少數,大部分的工作人員無法立即的反應 自己能幫什麼忙,因此籌備時程被拉長,從學期結束後的 6/20 一直骨碌碌轉到 7/6 營期開始,其間的身心煎熬與人身自由的限制,讓工作人員十分疲 憊。但是 2004 天文營卻完成了那個夢,是的,尖中的夢… 在 7/10 的傍晚,天文營的小隊員們到達了尖石,工作人員是興奮的,第 一次衝到了這裡,但也是緊張的,以往只是十來人到這裡觀星,現在是一百多將近兩百個人在這裡活動著,黑暗裡藏著未知的突發狀況等著工作人員去解決。半夜甚至飄起了幾滴小雨,天文營緊急撤入室內,但卻又遇到了許多生物造成尖叫以及混亂,這些生物之中,尤其以蟑螂為混亂元兇;聽起來很恐怖,但這些悲歡悵喜、嘻笑怒罵,卻也會是參與其中的人們心裡永遠的記憶,不論是對於工作人員或是小隊員。

2005 之後,到 2010 為止,清大天文社選擇持平的態度,務實的繼續辦理天文營,此外從 2002 年便隱隱浮現的招生問題, 在 2004 年之後更加嚴重,原因無解,是高中生不參加營隊了?還是全省營隊過剩而分散掉高中生?或者是招生管道開始有所變化?

原因對於小隊員並不重要,對於我們也不是喪氣的藉口,辦理天文營的目的,是與高中生談天文,是帶給高中生一個營隊活 動,是想要把種子散在即將是大學生的高中生們心中,期盼高中生上了大學之後,很快的就會有更進一步推廣天文的行動力,並再灑下另外一片天文種子,然後我們虔心的期待幾十年後,一代代投入的無怨無悔青春將開花結果。

營隊籌備錄

每年的十月,就已經有一群新的營長必需坐在清大學生活動中心開會,他們要問自己:「自己要什麼?營隊要什麼?我該做什麼?營隊又該 做什麼?怎麼做?」他們必需下定決心,堅定自己的意志,從基本的招生宣傳宣傳開始,到隔年五月底的場地器材協調會議,一個會議接著一個會議的開過去,由於二十幾支高中生營隊必需在暑假初辦理完畢,因此校內資源的分配以及會議談判的困難重重,就成了營隊籌備前的重頭戲之一,營長負責跟學校、跟其他營隊溝通拿資源,營長之下的幹部群分頭負責貫徹活動細節。

營隊內部的籌備則從每年的下學期開始,當結束了每個天文社都會有的寒訓,就是預備收心投入天文營的時候了,學期中間大致開三次的籌 備會,從說明解釋,到活動企劃的確定,以及各活動的人力安排,進一步來說還有活動間的整合。

最後、也是最痛苦階段的挑戰,開始在學期結束之後,忙碌的工作人員結束掉課業上的愉快或不愉快,轉身開始充實天文營的各活動細節, 天文營的教學課程則進入實地操作階段,特別是夜間教學必需要多練一下;當時間逼近營期前三至四天,就進入了所謂的「營前」時期,這時候大家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緊張,而且活動練習也開始進入收尾階段,假如順利的話,在營期開始的前一天會空下來,讓大家補個眠,多睡一下,好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那群天使或惡魔們。

當然,老實說,每次營前的最後一天,都沒辦法好好休息…

*註: 高中生營隊得盡可能配合高中生輔導課時間,不然是自掘墳墓;此外提醒各位高中生,參加營隊通常可以請公假,可別像筆者當年傻乎乎請事假,結果沒有全勤獎。

天文營的教學

教學也是重點,我們可是天文營,要是沒搞好那就變成普通營隊了,在 2001 天文營以前,天文營的教學課程一直都是很淺的業餘天文,上些簡單的課程,例如淺談天文攝影、流星彗星小行星,課程長度是均一的兩小時,課程總數也不多,約莫是五六堂左右。

從 2002 年起開始有了一波波的革命變化,首先是課程份量的調整,把不同份量的課程給予不同的課程長度,分開所謂大課與小課,進一 步到了 2005 年,教學的部分挑戰全貌型課程,希望課程可以盡可能涵蓋天文的各種範疇,每個部分都要稍微能碰到一些,所以出現了恆星誕生、演化、結構這樣 的理論天文課程,同時也有次毫米波、紅外線天文的觀測天文課程,還有一些像是宇宙論、外星人之類的有趣課題;此外,2005 的另一項革命是討論課,藉由同時開好幾門的課程分散人數,以小班、討論型態來上課,讓學習者與授課者的互動更好,能學的更多。

2006 年繼續挑戰天文學全貌,同時更將討論課程、一般課程界定清楚,一般課程採大班、單向授課,內容屬於極基礎,目的在於希望小隊員來到這個營隊後,起碼該學點東西回去;課程有基礎理論天文、基礎觀測天文、世界各地天文研究進展三大課程,討論課程則更加完 善,觀測、理論、攝影、星空、神話、儀器、天文學史都有所涵蓋…,2007 至 2010 則繼續演化,在內容上做些微的更新,而在最近幾年,我們的觸角還在繼續伸向遺漏的領域,期待讓每個來到天文營的學員沒有一點失望的機會,課程結構也會再做一次調整,這些都是我們努力要達盡善盡美的過程。

除了一般室內課程,天文營還有夜間的觀測課程,在清華校內的話,地點是清華的大操場,因為操場算是清華比較暗的地方;一般來說採用跑關形式,每個晚上跑兩關,而上到山區去觀測的話,其夜間教學型態則需另外設計。

在校內的夜間教學項目有中、西星座認識、儀器實地操作、生活中的天文…等等,還有一個最有趣的–唱歌,乍聽之下非常神奇的一關,不過當你身為小隊員,在夜晚的薰陶以及身旁隊友的共鳴之下,你會發現在清華的夜色裡,隨著吉他和絃而引吭,是一種愜意的享受。

坐在清華看星星、清華情歌、相思湖的水、暖暖、靜夜星空…,當一首又一首的歌曲被大家唱著,而後曲終人散, 被記憶的不僅僅是歌的旋律,還有你這個夏天的清華回憶,在很多年以後,隨著你哼歌的小調而不經意地流過你的心坎。

尖中,前面提過,是尖石國中的簡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坐落在尖石山區的前山地帶,而尖石山區的後山則是指宇老、秀鑾、新光、斯馬庫斯等地區,尖石鄉附近有著名的遊樂地點 – 內灣,內灣現在已經成為十分商業化的觀光地帶,因此連帶使尖石鄉的觀測條件日益變差,尤其是尖石前山地區,但是如果就交通與便利性,尖石前山仍然是個不錯的選擇,何況近來阿里山區、合歡山區的光害也不弱…

請為我們的夜空默哀一分鐘…

從台三線彎進橫山山區,二十分鐘以內可以到達內灣,再從內灣往內走約五、六公里,就可抵達尖石國中,其他新竹地區天文社團常去的地 點還有尖石國小、花園國小、新樂國小、鴛鴦谷…等等,其中以新樂國小最具知名度,不過知名度高的代價就是在那邊看星星時常會有其他 的干擾,偶爾還會遇到大批遊樂人潮,清大天文社遇到最誇張的是有一次幾十台機車浩浩蕩蕩進來,結果新樂國小的操場頓時大放光明,露營燈、手電筒、機車大燈 很盡責的驅走了黑暗,弄到這地步,星星當然也就不必看了…

選定尖石國中最大的優點是其腹地廣大適合活動,夜空的精采也不遜於更深山的新樂國小,而尖石國中本身也十分樂於接納外來訪客們,因此它總是辦理活動的優先考量,2002 天文營首次挑戰上尖中,因颱風從中阻撓而失敗,到 2004 年天文營才成功攻上尖石,整個尖石國中可活動範圍大致限於操場以及旁邊的教室,而天文營也在這裡留下了許多回憶。

天文營的活動

各個活動間雖然看似不相干,但事實上就整體而言,活動扮演寓教於樂的角色,例如營期剛開始的活動,就應該讓大家破除隔閡,製造團隊氣氛,而接續的各項活動除了更加堅定團隊力量外,也會有各自的意義,像是藉由跑關來認識一下清大,實際用自己的雙腳去踏遍清華的校園,感受夏日裡清華的點 點滴滴;或是精心設計的晚會,藉由晚會活動來讓小隊員放鬆,消除緊張與不安;而其他大型活動例如舞會,則又要打破小隊為單位的型態,讓整個營隊都融合成一個大團體,使小隊員感受著這整個天文營。

雖然活動本身總是以無厘頭、搞笑來作為圍繞的主題,不過事實上,這些歡笑的背後往往都藏著血淚、苦水,為了一段台詞,或是一段舞步,就是好多個晚上的辛酸,為了一場緊湊的闖關遊戲,工作人員得先把關卡走過好幾次,最後把辛苦了幾十倍時間的心血,在短短數天營期內,呈現出最美麗的一面。

十分辛苦,卻也令人動容,而支撐活動所需要的動力,始終是來自這份感動。

結語

天文營是團體組成的,所以必然會隨著時代與文化不停的演進著,下一個十年,天文營會演進到什麼樣的地步呢?天文營又該如何在社會價值中尋找自己的定位?

就推廣天文的活動而言,台北天文館在兒童天文、國中小天文方面有辦理許多活動;而教師級的天文研習、業餘天文研討則有台中市天文學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等單位辦理;此外還有各地天文學會辦理的大小觀星活動,加上高中生的天文營隊,剛剛好補滿了各級年齡層。

從星空之子天文營剛成立時,社會上還不算有很多推廣天文動,一直到十年之後的今天,各種資源的挹注使天文的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到處林立著,看起來朝氣蓬勃,卻有一事令人憂心:活動增加了,喜歡天文的人卻減少了;即使有重大天文現象發生經媒體炒作之後,會有很多人去觀賞,然其看熱鬧的成分居多,玩樂成分頗重;而我們汲汲營營於推廣天文,所希望的卻是讓人喜歡天文。

這樣說或許過於晦澀難懂,來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希望辦完流星雨觀測活動之後,大家記得的是流星雨的美麗,如果還能記得一些流星雨相關知識、當天晚上的星座,那就更好了,但是如果參與者只記得這樣出去瘋狂熬夜好好玩、那天去山上露營好好玩,這就是我們的努力還不夠,進步空間還大著呢!

這是屬於一般天文活動,而天文營本身又是複雜一層,其間綜合了一個營隊想帶給參與的隊員之訊息,所以活動與教學的平衡就是第一個課題,而活動是否有良好平衡?是否有達到設計目的,又不讓隊員太累?教學是否顧及全貌性?業餘或專業天文?理論或觀測?攝影或目視?

在一年又一年的天文營裡,我們不停的摸索著該表達的內容、該呈現的活動;假如只是單純辦個教學研習營,又或者只是辦個去山上看星星,那根本不必這麼血淚縱橫、燃燒生命,我們不但要表達天文,更要把天文印到隊員心裡長長久久,希望在這之後,隊員因為這份心印,於是也投入天文,這是所謂「天文種子」的真諦。

天文,是包含萬物的科學,是最古老而浪漫的學科,在星夜下,天文營邀您共一瓢飲,探尋天文點滴,如果你是高中生,歡迎來參加清大天文營,如果你是大學生,歡迎一起來帶清大天文營;而如果你是中學以下的學生,你可以找天文館的活動來參加,然後記得在你上高中的時候來報名清大天文營,如果你已經是大人了,那麼相信你會有更多自己的方法去參與天文,假以時日,你會了解我們為什麼對於天文如此的熱情,你也會領悟到我們想要傳達的,一種不能用言語表示,但是我們都懂的

一種古老而簡單的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