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星空之子天文營

天文營簡介

清華大學星空之子天文營,是個 19 歲的營隊了,比起很多老牌營隊的二三十歲年紀,算是半大不小,走過 18 年的歲月,營隊本身也一直有變化。在課程和活動設計上也一直有著演進,從一開始簡易、業餘的風格,到今天試圖針對所有天文的領域都有所碰觸。

清大天文營與小隊員們相約在新竹的每年夏天,從 1996 年第一屆開始,一直是對全國的高中生招生。在營隊型態上,清大天文營與清華大學校內的其他營隊類似,要讓小隊員不只玩到活動、有學到知識、也認識更多的人。所以清大天文營除了與高中生們談天文以外,還希望帶給小隊員們一個完整營隊的感覺,一個團體的感覺。

2013天文營合照

現在的清大天文營大致是五至六天,主要的活動地點是校內。在校內的時間,天文營會斟酌著活動以及教學的平衡,要傳達天文的知識、也要讓好奇心獲得滿足,更重要的是不能讓想學習的心失望。

所以我們以幾門基礎課程作為必修,其餘的各天文領域分散至選修課程,而選修則設法把各個天文科學都碰到一些,最後佐以較為進階的教授演講,成為完整的的室內課程套餐。此外還有夜間的實地教學,可以稍微的感受一下「在夜色裡探尋天文」是怎樣的感覺。

如果狀況允許,就會挑一天上到新竹縣的山區。若順利的上山去的話,當然就要把握機會認識星空。隨著夜色不斷低垂、斗轉星移,你可以讓星座的形狀一次又一次的刻在心裡。此外,有人必然會對於用儀器觀測感到興趣,因此天文營有時也會設計一點實作的課程,讓大家都有機會去照出一張天文照片來開心開心。

但最重要的還是在星空下的那種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感受了,此時你的身旁,是一群從全國各地來的夥伴,為了對星空的那份共同熱愛共聚在此。你們一起欣賞這靜夜星空,心裡那滿滿的感動也就不再需要言語詮釋,天文營期間所唱過的那些歌曲旋律,則伴隨著這些記憶而餘音繞樑、久久不散。

這些人際互動的微妙感受,不會在一般的課堂裡面發覺,也不會在一般的學校同學間找到,因為學校同學相處時間是中、長期的,但在營隊裡面就會讓你發現這另一種與眾不同的人際觀與互動過程,奇特而十分有趣。

每年的學期末,校園內除了忙著搬家的學生們之外,就是一群轉來轉去忙到瘋掉的工作人員在跑著各式活動,只為了即將到來的小隊員們準備好一切活動。小隊員們陸陸續續的來到、離去,而後留下了些回憶,回憶隨著時間流逝而深藏在心底,也許他們上了大學的那天又忽然想起,因而也後浪推前浪般的投入了營隊工作。

十幾年前清大天文營剛誕生時,整個社會上的天文活動不多,一直到今日,各式各樣的天文活動還在不斷蓬勃發展、方興未艾,而天文營也即將走向第十九個年頭。如果你有些興趣,而又剛好是高中職生的話,或許,就可以在 2014 年的 7 月來到風城一探究竟,清大天文營將會在這清華園中期待的每一位星空之子與我們一同坐在清華看星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