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星空之子天文營

說服父母

如果你的父母不介意讓你出門參加營隊,那麼你就可以跳過這頁;如果你的父母還在猶豫,那你可能需要表現好一點;如果你的父母強烈反對,那麼也許你得另覓良方,不論如何,我們希望你出門的過程是和平的,盡量不要以革命的方式進行,尤其是激烈的革命。

本頁只是提供一些思維與思路,讓你能有多一些思路、機會去說服父母而已,雖然我們都不喜歡被管,但是也不能不正視父母管你背後所包含的親情與包容。

確認自己的本錢

在設法讓父母答應前,不妨可以先想想自己具有多少本錢,值得讓父母放你來參加活動,比方功課、行為進退、應對進退...諸如此類的種種,父母最常擔憂的點。

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有其中一個是否定的,那我們恐怕也就能理解為什麼父母不肯放行了,所以改善自己的本錢,或許是你可以努力的第一個目標。

確實溝通

每個人都希望被理解跟被接受,父母可能以主觀否決你的任何提案以及理由,但是你不能讓父母感覺到你根本沒在聽他說話,否則防衛心更重,更不好說服。在每個溝通之前,甚至可以用重複對方言語的方式,來讓對方覺得你真的了解他說的意思了。

父母會主觀式的否定你,代表在潛意識中認為你是個不具備決定權的人,因此如果要和平過渡政權,你則必須用各種行動讓父母驚覺到「你已經夠大,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了!」,實際方式例如去參加比賽,並且從頭到尾都不需他們出面作任何貢獻,或是去打工,並且能夠跟父母交換工作場合的心得...等等,表現出你真的夠成熟,並清楚的讓他們感受、接受;吵架或大鬧方式雖然可能有效,但總是最下乘的。

另外,即使父母不會主觀的幫你決定,但是他們經常會下意識的想要參與孩子的人生,這也是他們肯定自己父母角色的方式之一,是你不能沒有的體諒,所以你即使不想讓他們參與你的人生決定,但也請適度的分享資訊給他們,畢竟他們生你養你。

天文不能當飯吃,嗎?

事實上,天文相關的工作絕對是有的,請參考 天文有什麼出路,因此出路跟工作絕對不是不接觸天文的理由,只要有心,根本就不應該被所謂的出路較少打倒,難道咱們要先自滅威風,先承認自己絕對競爭不過別人嗎?拿出點自信來吧!

至於天文冷門、天文無聊(你確定你是想參加天文營?XD)...其實,正因冷門,競爭較少,成就的機會大很多呢!且天文屬於基礎科學範疇,因此任何顧及前瞻的單位、部門,都會投注相當的費用給天文這些基礎科學。

參加活動太花錢,不值得?

人生階段的不同,看重的東西會不同,有些感覺跟記憶只會在青少年時期有,若在竹科拉住一個工程師,相信他出得起四千五參加營隊,也真的可能可以連續請假六天,但是恐怕他絕對不會有心情參加,不為什麼,看重的東西不同了...

同理,十年之後的你,就算拿錢跟時間給你參加當年的營隊,你的心境可能也早已渡過,可能只會在回憶的時候,才發現歲月早已故去,心早已淡然,可如果你沒有參加過營隊,那就沒有十年之後的這個回憶,沒有激烈過,又怎知何為平和?沒有把青春燃燒過,又怎麼會有中年的灑脫、老年的心定?

至於好或不好,實在不是一錘就可以定音的,人生畢竟不是科學實驗只有一種變因,世界也不會只為一個人轉,這好與不好,就見仁見智了,花錢值不值得,誰也不能告訴你;而你,遲早要學會自己決定,自己承擔風險,即使父母也不可能永遠幫你承擔風險。

也毋須因為父母以社會中年人眼光認為天文活動的不值得而氣餒,因為人生是你的,也毋須認為未來的你是不是會覺得參加這個活動浪費錢?因為每個階段不同,只要能清楚自己正在什麼?清楚這麼做所需承擔的是什麼,並且勇於承擔的話,人生足矣!

回頂端